注册

海阳特产——蜢子虾酱


来源:胶东在线

说起虾酱,在海阳人眼中,最地道的要数锰子虾酱,尤其是在海鲜品种较少的冬季,无论是直接蒸炒还是发酵,蜢子虾酱都是一种不可多得的美味。

原标题:海阳特产——蜢子虾酱

胶东在线12月10日讯(通讯员王娟 王朋祥 隋鸿颉) 说起虾酱,在海阳人眼中,最地道的要数锰子虾酱,尤其是在海鲜品种较少的冬季,无论是直接蒸炒还是发酵,蜢子虾酱都是一种不可多得的美味。

冬季的露天虾池虽然已经没有鲜虾打捞的热闹,但在夕阳映照下,却有一种寂寥的美感。今年38岁的李高在海阳市行村镇何家村承包了几个虾池,养殖南美白虾。一到这个季节,蜢子虾成了他的捕捞重心。而这种“蜢子”细如牛毛,别看小,确实也算虾的一种。50多亩的虾池子逛上一圈,就能捞上不少。

蜢子是做虾酱的优质材料,这种大自然的馈赠,在萧条的冬天给李高带来不少意外的收获。

蜢子作为一种海阳独特海味,有很多种吃法,用盐发酵是海阳人最喜欢的一种吃法,何家村村民辛强一家对于蜢子虾酱就特别钟爱。

辛强说,蜢子虾酱大江南北都有,制作方法也是大同小异。但这里的原料却一直是独有的品种,在烟台也是“独一份”。

加盐搅拌过程中,一股扑鼻的鲜味已经被激发出来,虾酱也像打上劲儿了的鲅鱼馅儿一样,变得更加粘稠顺滑。

发酵好的蜢子虾酱,半碗虾酱窝一个生鸡蛋,倒上花生油葱花蒸着吃;新鲜的蜢子虾起油爆锅爆炒,再摊上一个鸡蛋,不用加盐,就有淡淡的咸鲜,家常的做法,更添一份独特的海阳味道。

[责任编辑:方春雨]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