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山东省出台《山东省健康口腔行动实施方案(2019-2025年)》


来源:凤凰网山东综合

为进一步贯彻《“健康山东2030”规划纲要》,持续推动山东省口腔健康事业发展,山东省卫生健康委员会日前出台《山东省健康口腔行动实施方案(2019-2025年)》。

为进一步贯彻《“健康山东2030”规划纲要》,持续推动山东省口腔健康事业发展,山东省卫生健康委员会日前出台《山东省健康口腔行动实施方案(2019-2025年)》,提出力争到2025年,覆盖全人群、全生命周期的口腔健康服务体系基本形成,人群口腔健康知识水平和健康行为形成率大幅提升,居民常见口腔疾病患病率上升趋势得到有效遏制。

聚焦健康素养,普及口腔健康行为。组织编制与推广规范化口腔健康教育教材,开展覆盖全人群、全生命周期的口腔健康教育。发展建立以口腔医务工作者、口腔专业学生、中小学教师等为主体的口腔健康教育志愿者队伍,以“全国爱牙日”、“全民健康生活方式日”等健康主题宣传日为契机,将口腔健康教育集中宣传与日常宣传相结合,创新宣传形式和载体,引导居民牢固树立每个人是自己健康第一责任人的理念,摒弃“牙疼不是病”的错误观念,自觉养成每天两次刷牙、定期接受口腔检查、口腔洁治等良好的口腔卫生习惯。

聚焦少吃甜食,建设口腔健康支持环境。结合山东省和国家卫生健康委共建实施的“三减控三高”项目,重点以儿童青少年为目标人群,进行综合干预。会同教育部门继续开展健康校园建设,推动中小学校及托幼机构限制销售高糖饮料和零食,食堂减少含糖饮料和高糖食品供应,保证足量白开水供应。向居民传授健康食品选择和健康烹饪技巧,引导选择低糖、无糖食品。鼓励企业扩大低糖、无糖食品生产供应,进行“低糖”或者“无糖”的声称。

聚焦预防“小蛀牙”,加强儿童青少年口腔干预。推广青岛等地的经验,鼓励有条件的地方实施政府补助窝沟封闭、局部用氟等儿童口腔疾病综合干预项目。规范开展幼儿园和中小学生健康查体,建立口腔健康档案,追踪评价口腔健康干预措施实施和效果。充分利用家校联动机制,按照知情、自愿、优惠、便捷的原则,推动口腔健康服务进校园,扩大龋齿防治服务的覆盖率。

聚焦全生命周期,开展全人群口腔健康管理。规范开展生命早期1000天口腔健康服务,将口腔健康知识作为婚前体检、孕产妇健康管理、产后宣教和孕妇学校宣教课程重点内容,指导孕产妇学习掌握口腔保健知识技能。建立妇幼保健机构和口腔专业机构的协同机制,开展婴幼儿口腔健康检查,预防和减少乳牙龋病的发生。推动将口腔健康检查纳入常规体检项目,评估口腔健康状况,提出预防和处置建议。重点加强对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病患者和老年人口腔健康管理,关注口腔健康与全身健康的关系,积极开展龋病、牙周疾病和口腔粘膜疾病防治。

聚焦基层能力建设,发展口腔健康服务。建立健全口腔专科医院、综合医院口腔科、妇幼保健机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和疾病预防控制机构间的优势互补合作机制。推动口腔医学机构转变服务模式,扩大预防性服务供给。实施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口腔科规范化建设专项行动,开展基层人员培训,依托口腔专科医联体、专科联盟建设,带动基层口腔健康服务能力提升。发展“互联网+口腔健康”服务,扩展口腔健康服务空间和内容,优化服务流程,提高服务的便捷性。(通讯员:高晖 刘晓侠)

[责任编辑:王彤彤]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