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不易保存的鲜草莓如何变成草莓干?冻干技术了解一下


来源:科普中国网

原标题:不易保存的鲜草莓如何变成草莓干?冻干技术了解一下草莓果肉多汁味美,且营养价值高,含有丰富的维生素和果胶、叶酸、花青素等物质,被誉为“水果皇后”。每年四、五月份是草莓收获

原标题:不易保存的鲜草莓如何变成草莓干?冻干技术了解一下

草莓果肉多汁味美,且营养价值高,含有丰富的维生素和果胶、叶酸、花青素等物质,被誉为“水果皇后”。每年四、五月份是草莓收获的季节,但是草莓不易保存。如何能常年吃到富含营养又不含防腐剂的新鲜草莓呢?下面,我们来了解一下草莓冻干和留住草莓“肉体和灵魂”的冻干技术。

冻干不是冬天冻出来的干草莓,而是把草莓快速冻结、真空冰状脱水,尽可能保持草莓的色、香、味、形和营养成分,不需要任何防腐剂就可以保存一年,而且重量轻,方便携带。

冻干技术,全称叫做“真空冷冻干燥技术”。它的机理是将需要干燥的物料先行冻结到共晶点(物料中水分完全冻结成冰晶时的温度)以下,让物料中的水分变成固态的冰,然后在适当的真空环境下,通过加热使冰直接升华为水蒸气,从而获得干燥的制品。

具体的水果加工过程是什么呢?新鲜的水果被采摘后立即速冻(低至零下40℃),再把冰状的食材通过真空脱水技术,将固态的水直接升华成气态,水果本身的营养也留在冻结时的冰架中,所以干燥后体积不变。这样做能够让水果“貌美如初、营养满满”,保留了原有的色、香、味、形,同时,也使营养成分能够保留95%以上。经过冻干处理的果品脱水率达95%以上,无须任何防腐剂,就可在常温下保存一年或者更久。

当你享用一袋20克的水果冻干时,其实你已经补充了相当于它十倍重的鲜果的营养成分。一般情况下,500克的新鲜水果可以做出50克的冻干成品。

20世纪60年代,美国将冻干食品作为宇航员的太空食品。在失去重力的太空里,吃饭和喝水都是非常困难的。切开新鲜水果吃,这很可能是件致命的事。果汁浮在空中,轻则“糊人一脸”,重则损坏仪器。冻干技术的诞生,从根本上解决了宇航员们食品的保鲜和营养问题,所以冻干技术也被称为“宇航食品技术”。

冻干后的固体物质呈多孔结构,其保持了冻结时的体积,加水极易溶解复原。在温水中泡一分钟,可以恢复食品80%以上的新鲜度,既完美保留了外观,同时又难得地保留了绝大部分的营养成分和风味。在食品加工中,“肉体”和“灵魂”的完美保留,在冻干技术上得到了充分体现。

目前,冻干技术不仅用于食品生产,还广泛用于血清、血浆、疫苗、酶、抗生素、激素等药品的生产,给人们的生活带来了极大的便利。

本文由北京印刷学院物理系副教授李蜜丹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任编辑:毕洁丹]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