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34岁小伙因流感住进ICU,医生坐火车连夜抢救


来源:凤凰网山东综合

大年初二晚上,菏泽市立医院向山大齐鲁医院发出紧急求助,一位患者因甲型流感引发重症肺炎,生命垂危,由于肺部出血,呼吸机已经不起作用,急需ECMO。

大年初二晚上,菏泽市立医院向山大齐鲁医院发出紧急求助,一位患者因甲型流感引发重症肺炎,生命垂危,由于肺部出血,呼吸机已经不起作用,急需ECMO。(ECMO:体外膜肺氧合:可对需要外来辅助的呼吸和(或)循环功能不全的重危患者进行有效的呼吸循环支持。)

得到消息后,齐鲁医院重症医学科的医生们立刻启程前往菏泽,在大年初二的晚上与死神进行了一场赛跑。

“这位患者是一位32岁的男性,由甲型流感所引发导致重症肺炎,同时病毒还感染了心脏,在菏泽市立医院入院后出现了严重的呼吸衰竭,当时就使用了呼吸机维持生命体征。”山东大学齐鲁医院重症医学科副主任陈晓梅教授告诉记者,由于患者肺部出血严重,肺内布满血痰,随着病情迅速发展,呼吸机无法维持循环系统供氧。“正常人的血氧饱和度在95%左右,当时患者只有40%,随时有生命危险。”医生介绍说。

在这危急时刻,只有使用ECMO才可以保住患者的生命。由于菏泽市立医院没有ECMO设备,医院方面联系了山东大学齐鲁医院寻求援助。得知消息后,齐鲁医院重症医学科两位医生立刻携带ECMO,于大年初二晚上启程赶往菏泽。然而由于受大雾天气影响,济南高速路口被临时封闭,救护车无法上高速。

高速无法通行,救护车到达的时间就会大大延长,这时医生们决定乘坐火车前往菏泽。晚上9点23分两名医生登上了开往菏泽的T397次列车。这时齐鲁医院重症医学科一位正在家休假的菏泽籍医生也结束了休假,赶到了菏泽市立医院参与会诊。

凌晨1点半,医生们抵达菏泽站,立刻赶往了菏泽市立医院,这时患者的血氧饱和度只剩下了29%,已经引发了心源休克,生命危在旦夕。在给患者装上ECMO后,患者的生命体征才被暂时稳定下来。然而至此与死神的赛跑才只结束了上半场,紧接着,医护人员又乘坐救护车冒着大雾危险将患者转院至齐鲁医院ICU,抵达医院时已是早上7点。

“我哥哥平时身体一直很好,没有想到一次流感竟差点没了命。”患者段先生的弟弟告诉记者,哥哥平时在济南工作,年前感冒一共持续了半个月,“之前也吃了药,还在医院打了点滴。”

但没想到的是,段先生过年回老家后,初二那天开始出现咳血的症状。“那几天就听着他咳嗽有些发闷,后来竟然咳出了血,我们就立刻把他送到了菏泽市立医院。”回忆起当天的情况段先生的妻子仍然心有余悸,“到了医院没多长时间就转到了ICU病房,当天就给下了好几次病危。”

陈晓梅教授对记者表示,从2018年冬天到目前,他们已经收治了二三十例流感重症病人,“虽然很少有流感能发展到危及生命,但是我们大家还是要引起重视。”她告诉记者,与普通感冒相比,流感的初期症状并无太大差异,所以不少人会拖着硬抗,“我建议出现发烧、流涕症状后,还是要及时就医。”(文/山东商报 王颂博)

[责任编辑:毕洁丹]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