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潍坊市人民医院脊柱外科二区完成潍坊市人民医院首例新型人工椎体置换术


来源:凤凰网山东综合

脊柱外伤、肿瘤等疾病通常会引起脊柱椎体的严重破坏,从而导致脊髓、神经受压以及脊柱畸形、疼痛等症状,严重时往往须进行全椎体切除术。患者椎体破坏严重全椎体切除手术难度大,存在损伤神经、大血管甚至瘫痪的风险

脊柱外伤、肿瘤等疾病通常会引起脊柱椎体的严重破坏,从而导致脊髓、神经受压以及脊柱畸形、疼痛等症状,严重时往往须进行全椎体切除术。

患者椎体破坏严重

全椎体切除手术难度大,存在损伤神经、大血管甚至瘫痪的风险,术后的椎体替代材料不仅应具备良好的术后即刻稳定性,更需兼顾远期稳定性。而以往的替代材料存在术后切割下沉、即刻稳定性差、骨愈合欠佳等缺点,患者恢复缓慢,一般需卧床一个半月到两个月以上,不仅给患者的生活带来严重不便,还会增加血栓、压疮、泌尿系感染等诸多风险。

脊柱外科二区团队在科主任王炳武带领下积极探索解决上述问题的方法,与北京协和医院仉建国教授团队合作,成功为一名胸椎骨纤维异样增殖症患者实施手术治疗并解决了上述难题。

术中,我们为患者应用了两项新技术:

一是在患者术中实行体感诱发电位(SEP)及运动诱发电位(MEP)监测,这是一种极为有效的神经电生理学检测方法,对于监护神经系统的完整性具有良好的敏感性与特异性,实时监控患者脊髓神经情况,有效避免脊髓神经损伤。

二是使用新型人工椎体,新型人工椎体具有自我膨胀机制,能够快速可控原位撑开,最大程度避免神经损伤;带有锁定棘轮可防止沉降,与椎体终板接触面大,支撑力强,可防止界面下沉及术后移位;材料采用可植入钛合金,组织相容性好。

通过上述技术,3小时内顺利完成手术治疗,无神经损伤等并发症发生,并达到了即刻稳定性及远期稳定性的要求,确保顺利康复的情况下,患者术后2日下地行走,避免长期卧床,提高生活质量,减少围术期并发症。

(脊柱外科二区 史玉林 王炳武)

[责任编辑:毕洁丹]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