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潍坊临朐:一场冲刺旅游强县的联姻和现实发力


来源:凤凰网山东综合

曾经“养在深闺人未识”的临朐文旅正在朝着“一举成名天下知”的方向努力前行。最新的消息显示:5月4日,临朐文化旅游发展公司与台儿庄古城旅游集团有限公司签署

序幕早开

事实上,在上述联姻行动以及沂山发力之前,临朐文旅“新实践”早已拉开序幕。

凤凰网山东梳理发现,早在10年前,临朐就勾画出了“大文化、大旅游、大产业”蓝图,并全面整合旅游文化资源。

“我们‘打生态牌、念山水经、唱文化戏’,着力打造旅游文化产业高地,实现了由单一的观光旅游向观光体验休闲度假全方位旅游转变,由传统旅游和文化的融合向现代旅游产业和文化产业大融合大发展转变……”临朐当地文旅产业的一名人士证实。

上述行动下,伴随着日渐彰显旅游文化名城气象在当地出现,“灵气所钟、山水临朐”旅游品牌也已成为该县的靓丽名片。

值得关注的是,在全域旅游概念持续深化的背景下,近年来,该县更是以大项目建设为主攻方向,以“三山两园一谷”核心景区为重点,相继组织实施了突破沂山、老龙湾综合开发、石门坊改造提升、山旺国家地质公园改造提升、嵩山大开发等重点旅游项目。通过旅游大项目聚集带动,实现了全县旅游业发展新突破。

临朐老龙湾景区

两年前,国家旅游局公布的首批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名单中,潍坊市的临朐县榜上有名。

统计称:继沂山创建为潍坊首家5A级旅游景区,揽翠湖创建为4A级旅游景区后,临朐全县2A级以上景区发展到14处,创建省旅游强镇4个、省级旅游特色村6个、工农业旅游示范点4处。

一个个文旅项目的盛装登场,让临朐旅游魅力焕发。

2016年,该县共接待旅游人数562.3万人,比上年增长8.8%,实现旅游消费总额66.3亿元,增长15.7%。 

冒雨登山览景的游客

临朐显然并不满足上述数字。

今年年初, 一个全名为“临朐文化旅游发展有限责任公司”的区域旅游龙头企业悄然成立。

凤凰网山东查阅获悉,该公司成立于2018年2月,法人为王德胜,是一家由临朐县国有资产管理处出资3000万成立的国有独资企业。

对此,分析人士认为,全域旅游、文旅融合的当前,该公司成立运营后,将整合临朐优质旅游资源、承担起摧城拔寨夺市场的重任。

“原先在市场上单打独斗的景区,如今交由文旅公司来统一市场运作,无异于形成了一个重量级的拳头产品,其市场竞争力将大大增强,同时也将避免不同程度的市场内耗。”有评价认为。

事实确实如此。

上述公司成立不到半月,随着一纸招聘的发布,人才到位;

一月后,整合大步迈出:沂山风景区经营管理权、景区资产与临朐文化旅游发展公司正式交接……

后5A时代

全域旅游、文旅融合时代,“凤凰涅槃”后的临朐旅游动作频频。

这当然拉伸了外界对当地文旅的想象空间,比如沂山。

一个比喻是:如果说,临朐是拥有着丰富旅游资源的“豪华列车”,那么有着“大海东来第一山”美誉的沂山,则为当地当之无愧的“景区龙头”。

沂山玉皇阁

临朐文旅新实践下,作为“景区龙头”的沂山自然备受关注。

在此背景下,一个名为“后5A时代”的沂山发展新轨就此划定。

于是,借势红色沂蒙山风景群,包揽山水风光与人文资源的这一景区异军突起。

“最近,我们旅游圈简直被沂山刷屏了……”山东旅游行业一名观察人士表示。

“刷屏”自有其因,以最近两个月为例,该景区活动频出。

4月1日,第六届中国(临朐)沂山文化节开幕式暨戊戌年东镇沂山祀山大典在沂山风景区东镇庙举行,应邀嘉宾、各地游客和当地群众代表一万余人齐聚东镇庙;

“五一”期间,“哼着小调去沂山” ,不仅将天南地北的游客带进了沂山风光,也一路高歌地把沂山乃至临朐文旅推向了更为广阔的舞台;

5月5日,纷飞细雨中,山东省临朐县第六届沂山文化节之徒步登沂山大会暨全民健身月启动仪式在东镇沂山南大门举行……

上述动作的背后,是临朐关于这一景区发展的新构想。

凤凰网山东查阅2018年临朐县政府工作报告获悉,临朐县将积极发挥沂山龙头效应,打造“后5A时代”的巅峰,带动全县景区化,全域旅游的发展。全面提升景区标准、沿线景观、区镇功能、生态环境、全员素质五个方面,扎实推进旅游内涵式、外延式、集聚式发展,实现山东旅游的中路突破,建设成国家级的旅游休闲胜地和度假天堂。

沂山百丈崖瀑布

此外,政府工作报告中还提出,临朐县将以“三山两园一谷”为重点,按照“提升沂山,突破嵩山”思路举措,老龙湾公园加快核心景区改造提升,推动灵山、擦马山、尧山一体化开发,神牛谷加快基础设施配套建设,高标准完成54户农家乐建设等,紧紧围绕旅游一体化、全县景区化、旅游项目化的总体部署,全面实施“旅游强县”战略。

上述战略指引下,一个立足临朐、面向山东乃至中国的景区发展脚步次第迈出。

而当诸如“沂山”此类的景区将这一发展一步步变为现实,临朐这个位于沂蒙山区的小县也迎来闻名遐迩时刻:

2017中国全域旅游魅力指数排行榜中,临朐县名列区县级第六名!

[责任编辑:吴浩]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