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潍坊临朐:一场冲刺旅游强县的联姻和现实发力


来源:凤凰网山东综合

曾经“养在深闺人未识”的临朐文旅正在朝着“一举成名天下知”的方向努力前行。最新的消息显示:5月4日,临朐文化旅游发展公司与台儿庄古城旅游集团有限公司签署

曾经“养在深闺人未识”的临朐文旅正在朝着“一举成名天下知”的方向努力前行。

最新的消息显示:5月4日,临朐文化旅游发展公司与台儿庄古城旅游集团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此举表明,位于临朐县的沂山、老龙湾、石门坊等风景区与台儿庄古城正式“联姻”,携手共进。

当然,行动绝非上述一个。比如,这个春夏,当地以沂山景区为核心的一系列活动的次第开展等等。

当我们将临朐文旅的上述行动叠加,一个不争的事实是:以沂山,这个潍坊首个5A级景区为代表的旅游产业现实发力的背后是,山东临朐文旅“列车”的昂然起航……

临朐风光

联姻行动

5月4日,媒体聚光灯下,伴随着临朐文化旅游发展公司董事长王德胜、台儿庄古城旅游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张永强在两地战略合作协议上签字,临朐文化旅游发展公司与台儿庄古城旅游集团有限公司的战略合作协议就此签署。

这意味着,临朐县的沂山、老龙湾、石门坊等风景区将与台儿庄古城正式通过“联姻”行动,走在了一起。

根据上述协议,双方将开展积极合作,其中台儿庄古城将选派技术精英参与临朐文旅公司管理,共同研究整合临朐旅游资源,制定国内外目标市场营销战略,分布实施营销策略,实现国内外客源市场的互利双赢、资源共享、精准发力和优势互补。同时策划启动一系列旅游主题营销活动,共同打造两地精品旅游线路和知名品牌等等。

签约仪式

对此,山东旅游圈多名业内人士认为:“一个是灵气所钟,山水临朐;一个是江北水乡,运河古城。一个有着得天独厚的自然佳景,山水风光;一个有着运筹帷幄,锻造鲁南文旅名片的成功案例。二者的强强联手,在实现“优质资源+品牌经验”的同时,也将实现山东文旅从鲁中到鲁南的连线贯穿,并来势汹汹地握住了山东文旅发展的这一大动脉。”

公开资料显示:临朐县地处山东省中部,潍坊市西南部,沂蒙山区北部,总面积1834平方公里。倚沂山之浑厚,挟四水之灵气,孕六千年文化底蕴的该县,除拥有沂山、石门坊、老龙湾、宋香园等丰富的人文及自然景观资源外,还有五井羊肉、奇石、樱桃、红木等丰富的美食、特产等,旅游资源丰厚,亟待挖掘。

而同处山东境内,离此不到300公里的枣庄却有着一个在中国乃至世界上都赫赫有名的文旅圣地——台儿庄古城。

凤凰网山东查阅资料获悉,这个被世界旅游组织称为“活着的古运河”、“京杭运河仅存的遗产村庄”的地方,以古香古色,亭台楼阁俱全的台儿庄古城为中心,先后开发双龙湖湿地公园、祥和庄园、涛沟桥湿地等景区,助力台儿庄区全域旅游产业发展。

数据显示:该景区自2010年5月1日试运营以来,已累计接待游客3千万人次,仅去年一年,业态综合收入就已达13.8亿元,以强劲的发展势头成为了山东文旅产业的佼佼者。

台儿庄古城俯瞰

然而,这两个本是瓜葛并不很多的地方,却在这个5月,喜结连理。

对此,潍坊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临朐县委书记顾建华表示,台儿庄古城近年来探索出了一条旅游资源开发和保护的成功之路,在发展文化旅游、保护资源环境、带动城市转型、促进就业富民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而这些科学、先进的运营管理经验,正是临朐县这台拥有优质旅游资源的“豪华列车”,目前所亟待补充的“燃油动力”。

临朐文旅发展的渴求以及当地堪称优厚的优势资源当然让台儿庄古城旅游集团有限公司为之侧目。

其董事长曹恒超则表示,台儿庄古城与临朐文旅的合作,将开启双方旅游事业的新征程,下一步将密切合作,研究制定优质高效的营销策略,切实推进双方文化旅游事业再上新台阶。

现实发力

显而易见,此次“联姻”,是临朐县文旅产业发展的一次集中突破与迸发。

而这样的“迸发”并非首次出现,尤其是临朐文旅产业努力前行,持续推进全域旅游,实施“旅游+”加速产业融合发展的当前。

最为显著的案例莫过于沂山。

资料显示:沂山全名为“沂山风景区”,山东潍坊市临朐县沂山风景区管委会,沂蒙山区北部,距离临朐县城约45公里。古称海岱、海岳,为中国东海向内陆的第一座高山。有“大海东来第一山”之说的它,素享“泰山为五岳之尊,沂山为五镇之首”的盛名。

沂山风景区

史料记载:古代十朝16位皇帝登封于此,从而留下名垂青史的“东镇碑林”,其中,其留存的御碑数量更为世界之最。

当浓郁人文资源与良好的自然优势相合,作为国家级森林公园、森林覆盖率高达98.6 %以上的沂蒙山旅游区于2013年12月被全国旅游景区质量等级评定委员会评定为国家5A级旅游景区。

而这也标志着山东省潍坊市5A级景区实现零的突破。

一年后的2014年12月,东镇沂山祭仪更是入选第四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  

一时间,沂山,无疑已成为临朐县旅游行业的形象代言。

此后4年来,这一景区持续发力,这当然包括五月初,那席卷了网络平台的“哼着小调去沂山”活动。

据悉,此次活动以中国家喻户晓的“沂蒙山小调”为切入点,将沂山景区与“沂蒙山红色文旅”符号紧密相连,在受众潜意识中形成一种“旋律响起就想到沂山”的认知感,从而带动沂山景区的良性发展。

在山顶K歌的游客

上述活动一出,迅速在网络社交平台发酵,并掀起了一股全民唱小调的热潮。

加之正值五一节假档口以及景区门票的大幅度优惠政策,于是,春盛花开、景区面积达到65平方公里的“红色”沂山迎来了今年的旅游一大高峰。

在外界看来,上述活动的举行,在给更多的人提供了一个走进沂山,走进临朐契机的同时,也为创新地推动临朐红色山地景区开发提供了良好的宣传机遇,更使得临朐全域旅游、文旅融合发展。

[责任编辑:吴浩]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