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潍坊市人民医院介入放射科TIPS联合胃冠状静脉栓塞术治疗上消化道出血


来源:凤凰网山东综合

肝硬化门静脉高压等各类反复上消化道出血患者生命危急,在死亡线上挣扎,给患者家庭和社会带来沉重负担。介入放射科TIPS联合胃冠状静脉栓塞术治疗上消化道出血,重燃患者生命希望。

肝硬化门静脉高压等各类反复上消化道出血患者生命危急,在死亡线上挣扎,给患者家庭和社会带来沉重负担。介入放射科TIPS联合胃冠状静脉栓塞术治疗上消化道出血,重燃患者生命希望。

吐血3000ml急住院,TIPS生死时速立大功

近日,急诊收住一位患者,大口大口吐着鲜血,一次呕血量约3000ml,血压低,心率快,生命体征极其不稳定,严重危及生命。在介入放射科主任孔铭新的带领下,集合团队深夜为患者急诊行TIPS术治疗,成功为患者建起了“跨海大桥”,使患者的门静脉压力由术前测得的32mmHg降到了17mmHg,同时对出血静脉进行栓塞止血,达到了“一举两得”的双重效果。术后患者没再出血,约一周后好转出院。

介入放射科徐医生在当晚凌晨发送的朋友圈里感慨到:“患者上消化道大出血,丙肝、肝硬化、门脉高压、顽固性腹水,出血量大,生命体征不稳定,急诊TIPS+胃冠状静脉栓塞,把患者从死亡边缘拽了回来。完全忽略了DSA下X线对自己的照射,不在乎溅到脚上的血,只为了这条鲜活的生命,这就是一个医生的职责!仅仅两个小时的时间,累积透视25分钟,TIPS技术的逐渐成熟,为挽救患者生命提供了技术保障。”

小小穿刺口内有大门道

TIPS是一项治疗门静脉高压症合并静脉曲张破裂出血的重要介入技术,具有创伤性小、可同时断流及分流、适应证较外科手术广、技术成功率高、疗效可靠等优点。另外,应用介入技术(如用球囊导管扩张支架、置入缩窄式覆膜支架等)可控制分流道的大小、适应不同个体需要,从而避免分流过度、降低肝性脑病的发生率。

何为TIPS?

TIPS就是经颈静脉肝内门腔静脉分流术。

通俗一点说就是从脖子穿刺颈静脉,在肝脏内人为打通一个通路(支架),从而降低血流压力。

随着TIPS介入技术的不断发展,已经逐渐替代了外科手术,而且此项技术在目前介入治疗中(包括心脏介入、神经介入、血管介入、综合介入)技术含量最高、手术难度最大。

TIPS术联合胃冠状静脉栓塞术的适应症:

1.胃镜和食管钡餐检查发现胃底、食管静脉中至重度曲张。

2.门脉高压反复消化道出血。

3.食管曲张静脉硬化治疗后,仍反复出血或胃底静脉曲张破裂出血。

4.门脉高压伴顽固性腹水。

5.门脉高压急性消化道大出血。

6.肝癌门脉高压接受肝移植术前对消化道出血作预防性治疗。

7.布-加综合征继发门脉高压性消化道出血。

8.外科手术分流术后再发出血。

9.酒精性肝硬化并消化道出血。

TIPS手术流程:小小切口内“过五关斩六将”

1.门静脉造影

经超声引导下,可经皮经肝门静脉穿刺做门静脉造影,观察门静脉分支及走向。

2.胃冠状静脉栓塞

门静脉造影显示迂曲增粗的胃冠状静脉并应用弹簧圈及康派特胶对胃冠状静脉及食管胃底静脉进行栓塞。

3.颈内静脉穿刺

患者仰卧头偏向左侧,局麻后在穿刺点皮肤上横切3~5mm小口,行颈内静脉穿刺成功后,先将导丝送入下腔静脉,并将RUPS-100穿刺系统引入下腔静脉,再选择性送入肝右静脉。

4.经肝静脉门静脉穿刺并“搭桥”

将RUPS-100穿刺系统经肝静脉门静脉穿刺成功后,应用球囊导管扩张肝静脉与门静脉间穿刺通道。

5.肝内分流道开通

将穿刺道处放置覆膜血管内支架,建立分流道。

6.再次行门静脉造影

门静脉及肝静脉间通道建立、食管胃底静脉及胃冠状静脉栓塞成功,手术顺利完成。

安全有效路程相似重燃患者生命希望

TIPS联合胃冠状静脉栓塞术治疗,不用开刀,创伤小,疗效高。对于肝硬化、门静脉高压、上消化道出血患者而言,每个患者都有其相似的路程,国内超过90%都是因肝炎引起肝硬化,最终导致门静脉高压、上消化道出血,其次是酒精性肝硬化、药物性肝硬化、自身免疫性肝硬化以及不明原因肝硬化。患者通常反复多次出现呕血、黑便,经多次保守或内镜套扎治疗因没有从根本上降低门静脉压力仍存在反复出血。今年潍坊市人民医院介入放射科利用此项新技术已成功挽救了38位患者的生命,得到了患者家属和医院的肯定,希望能通过此项技术造福更多的上消化道出血的患者。

[责任编辑:陈晓飞]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