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招远麦当劳杀人女犯忏悔记:两年写几万字揭批材料


来源:中国青年报

案发3年后,血腥的画面仍会常常将吕迎春从噩梦中惊醒,醒来后,身处囚室,第一反应是“痛苦、痛心”。

点击进入下一页

警官在和吕迎春面对面交流。山东省女子监狱供图

最初是小狗“路易”的惨死。

26日晚,浑身没劲的吕迎春突然咬定家里的小狗是“邪灵”,在吸走自己的能量,张帆听后立马拽住小狗的腿,狠狠砸向墙壁,然后用拖把拼命殴打,直至把拖把打断。

张航和弟弟惊吓的泪水中,听到姐姐在门外一声声大喊,“‘全能神’得胜了!”屋里,吕迎春则发现自己身体突然不听使唤,胳膊好像被外力抻平,呼吸没有了,吵嚷着自己被附体,被钉在十字架上。

诡异、狂热的气氛顿时笼罩整个房间。

接下来是几乎不眠不休的“交通真理”,直至案发当天5月28日下午2点,吕迎春、张帆、张帆父亲张立冬、妹妹张航和弟弟张某,以及3天前刚被接到招远的“全能神”信徒张巧联外出就餐购物。当晚9点,众人在麦当劳会合,为发展“全能神”信徒,向被害人索要手机号码被拒,遂发生血腥一幕。

3年后,在狱中认真阅读过多本心理学书籍后,吕迎春终于明白根本不会有什么“邪灵”附体:“当时大概一周左右没有正常吃饭睡觉,身体极度虚弱,根据心理学知识,人在非常疲劳、意志力脆弱的情况下,潜意识记忆会被唤醒,而自己长期处在歪理邪说的暗示下,才会有那种表现。”

可时光最终无法挽回一切。

一群被邪教折磨得丧失心智的人,最终将他人生命推向灭亡,让几个家庭同时坠入深渊。

点击进入下一页

吕迎春参加监狱文艺汇演演出布置。山东省女子监狱供图

孤岛上的少年

“没有什么行为比伤害他人生命更不可原谅。”张航低头重复着这句话,如今21岁的她话音轻柔,看起来稚气未脱。

回想从12岁起在充斥邪教的家庭氛围中的成长经历,张航用“太孤独”作答,话音未落,又对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重重地更正了一遍:“是太、太孤独了。”

她不敢再交朋友。2009年全家定居招远后,她与之前要好的同学彻底断了联系,甚至不敢登录QQ,偶尔一次“异地登录”的提示令她无比紧张。她害怕之前的朋友问她去了哪里,在做什么等类似问题,家人再三叮嘱,她必须对此守口如瓶。

念完初一后,她彻底辍学。离开学校是张航自己的打算,当时正值厌学期的少女觉得自由自在挺好。

决定背后不乏父母的支持。深信“全能神”的张立冬夫妇认为,学校教授的知识都是“大红龙的毒素”,有害无益,他们笃信“世界末日”即将来临,“神的工作马上就要结束”,孩子在学校浪费时间没有意义,不如把更多时间用于“吃喝神话”“聚会交通”。

张航随之开始了一个人的游荡。

父母姐姐忙着在招远周边乡镇和信徒们聚会,没有人管自己。张航每天一个人出门,一个人吃饭,遇到好奇的邻居低头躲开。在小区居住了4年多,她从未开口和任何邻居说过一句话,从不敢去小区超市。

唯一用来打发时间的只有电脑。每天打打游戏,看看韩剧,几年里,她也结识了几个网友,但从不和他们聊自己的家庭情况包括真实年龄,“说了就是出卖教会”。

最初信教完全出于对姐姐的信任,张航一个人时常有一搭没一搭地信。随着“教会”成员因分歧陆续离开,吕迎春和张帆开始独领张家几人,管束愈加严格。

张航开始进入了他们的视野,被要求每天用更多时间“吃喝神话”,写灵修笔记、祷告,贪玩的张航一次次惹恼姐姐,被姐姐怒斥为“败坏的种类、撒旦的后裔”。

这个口出恶言的人还是那个曾经疼爱自己的姐姐吗?到后来,张帆变本加厉,甚至让母亲将不好好信“神”的妹妹赶出家门。在恐惧的阴影下,张航每天过得战战兢兢。

2013年整整一年,张航生活在巨大的矛盾之中:深受种种束缚,却又不愿再信“神”。辍学几年后,她突然萌生了回到学校的愿望,报名一所大学的专科班,后因妈妈告知班不开了,最后不了了之。

纵有满腹心事,这个如同生活在孤岛上的少女无法倾吐,准确说是找不到倾诉对象,此时家人的关系早已变得冰冷而麻木。

这个家庭里,父母不能表现出对孩子们的哪怕一点点疼爱,这与“神”的要求相悖,是不被允许的。

当时张航的弟弟被送往烟台市区的一所寄宿学校,每次开完家长会回来后,张航的妈妈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和大家聚会,汇报自己的言行,进行忏悔,即便这样,还常被吕迎春和张帆训斥“放不下”。之后,妈妈对儿子愈加冷漠。

“妈妈只能疼在心里,用邪说衡量之后再强迫自己摆出冷酷的模样,好为邪神所谓的‘站住见证’。”如今,张航回忆。

有老师鼓励成绩不错的张航的弟弟:“将来一定能上一个好大学!”年仅十几岁的孩子冷冷作答:“考那么好有什么用?反正我妈也不在乎。”

来自父母长期的冷漠终于压垮了这个男孩。

一次,对老师说出想自杀的念头后,张航的弟弟被焦急的老师送回家。在家里,弟弟遭遇的却是张航和妈妈的指责、挖苦。绝望的男孩吃下姥姥的半瓶安眠药,幸亏被紧急送医才转危为安。

没有亲情,没有温暖,只有随时随地的聚会,说错一句话都可能被长时间地“审判惩罚”。在扭曲至极致的家庭关系中,张航和弟弟怀揣恐惧,苦苦挣扎。他们害怕被扫地出门,无依无靠,也害怕达不到“神”的要求,遭到无情惩罚。

这样的心态最终让张航和弟弟沦为犯罪现场的帮凶。

3年前案发现场,当吕迎春和姐姐、爸爸开始疯狂地殴打被害人时,最初张航站在一旁被眼前的一幕惊呆了,不敢动手,很快她担心,如果不做点什么的话,事后一定会被姐姐和吕迎春训斥,那一刻,她问自己,这应该是“神”最后的考验吧?匆忙中,张航抓起拖把、椅子,打向被害人。

案发时,参与犯罪的弟弟年仅12岁,被送往未成年犯管教所。“我受够了撒谎!受够了这一切!”——直至在狱中收到弟弟的一封封来信,张航才恍然大悟,原来从7岁起就开始接触“全能神”的弟弟曾为此产生那么多的苦恼。

弟弟是张航心中最大的痛,每每谈及,这个年长5岁的姐姐总是不禁流泪。接受完两年改造后,目前弟弟已回归社会和妈妈团聚,但张航担心的是,弟弟能不能最终走出幼年的阴影?能不能回归正常的学习,与人交往?

“这一切对他心灵的重创需要漫长的时间去治愈。”张航哽咽道。

 

[责任编辑:陈蒙]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