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济南这处大集取缔 地名背后的故事你肯定不知道


来源:齐鲁晚报

5月8日凌晨3点,济南市市中区城管执法局集合了100多名执法人员,对省城民权大街和建国小经六路的两处非法自由市场中未搬走的商摊进行了取缔。建国小经六路市场和民权大街市场有20多年的历史了。

经八路附近的这处民国老别墅在自由大街片区改造的时候被长途平移保护,如今位于山东建筑大学校内。

“南郊”得到开发还得追溯到日本侵华的时候。1937年底,日本侵略军占领了济南,开始了“圈地运动”。1938年,日伪政权规划将齐鲁大学(今山东大学趵突泉小区)以西、四里山(今英雄山)以北、岔路街以东、经七路以南的地区划为南郊新市区,称南商埠,被辟为日本人聚居地。其道路多系子午垂直方向,自然形成矩形,以亲日色彩的兴亚、新民等命名,如兴亚大路(今经十路)、兴亚北一路(今经九路)、兴亚北二路(今经八路)、新民大路(今纬二路经七路之南和英雄山路)、新民东一路(自由大街)、新民东二路(今纬一路经七路之南)等。

抗战胜利后,国民党政府将日伪时期遗留下来的有明显日伪特点的街名进行了更改,且多突出国民政府的主张。

这些街名来历,老济南未必知道

具体说来是这样的:

新民东六路、新民东五路、新民东四路就分别易名为民族大街、民权大街、民生大街,其意取自孙中山的“三民主义”。

复兴大街原为马姓坟地,称马家林,日伪时期形成街道,曾名新民东小三路。济南市解放前夕《全市街道展宽表》改称复兴大街,沿用至今。

胜利大街位于辖区中部。该街经十路以北原为零星住户,旧称德胜街。日伪时期,曾名新民东三路,济南市解放前夕《全市街道展宽表》称胜利大街,沿用至今。

胜利大街小学是济南的老牌名校。

自由大街位于辖区中部。该街原为陈家庄遗址。日伪时期,形成街巷,曾名新民东一路。济南市解放前夕《全市街道展宽表》称自由大街。

 

[责任编辑:李翠苹]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