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你以为的职业失败可能只是一次试错


来源:中国青年报

职场成功、人生成功的发展模式成为大家竭力探索的密匙。直到女友一次无意间聊到她妈妈讲“意气用事的男孩太幼稚,靠不住”,我瞬间崩溃了。但我也感谢那次冲动给我带来的挫折,它让我真实体会到了爱情和友情的珍贵,也让我迅速长大,懂得为自己和所爱的人负责。

意气用事辞职后我为自己重新定位

张磊(某国有出版社编辑):刚工作的时候,我很幸福,在一家国有出版社做编辑。工作和收入很稳定,被很多同学羡慕。可惜好景不长,几个月后我们部门换了新的领导,她对人要求很高,批评起人来非常严厉,让人接受不了。更不幸的是我作为一个刚毕业不久的大学生,难免会成为她的重点“培养对象”。终于在几次交锋之后,我没控制住,和她大吵了一架,在激愤下辞职。

那个时候,自己还是心高气傲的,自恃是重点大学毕业,又有着良好的工作业绩。虽然那个时候我还没满一年的实习期,但总觉得自己竞争力较强,于是大胆地到处求职,并且在求职过程中毫不隐瞒辞职的原因和过程,说得理直气壮、慷慨激昂。

结果残酷的现实教育了我,几轮下来我发现,一个实习期未满的不稳定毕业生,是很难让那些提供稳定工作的企业接受的。而我的稚嫩和冲动又让一些好的私企和外企迅速将我排除在外。就连一些看起来一般的企业也私下对我说,你的背景还不错,但是我们需要的是一个有团队精神,成熟负责的员工,你的性格太冲动了,恐怕适应不了我们的工作。

屡次碰壁之后,我终于渐渐怀疑自己当初的冲动是不是错误的?我是不是太不珍惜自己的工作了?是不是太高看自己了?

直到女友一次无意间聊到她妈妈讲“意气用事的男孩太幼稚,靠不住”,我瞬间崩溃了。

后来还是女友和几个哥们把酩酊大醉的我找到,抬了回去。我真是特别感谢女友和我那几个好哥们,如果不是他们,我真不知道怎么走出那段阴影。在你最脆弱的时候,有人不放弃你,在你觉得自己一无是处的时候,还有人还觉得你有价值,这个真是太重要了。

在他们的支持下,我重新看清了自己的定位,在认真地准备和演练之后,我终于找到了一份比较理想的工作。上班前一天,女友对我说:你记得这次工作不是为你一个人,还有为我和我们的未来。那一刻,我百感交集,说不出话,只有点头,但内心里一下觉得自己长大了很多。

现在我已经是一个3岁孩子的父亲了,也做了单位的领导,再回首当初那个冲动的自己,心里非常感慨。作为心高气傲的年轻人,那个时候真是不知道天高地厚,总觉得自己了不起,其实对于周围的一切都了解得太少。既不能正确地评估自己,也不能很好地适应环境,容易感情用事,不计后果,更不顾家人的感受。如果一切可以重新来过,我想我一定不会选择用那样的方式来对待当时的领导。

但我也感谢那次冲动给我带来的挫折,它让我真实体会到了爱情和友情的珍贵,也让我迅速长大,懂得为自己和所爱的人负责。

点评:适应,尤其是人际适应也许是许多职场新人的重要挫败来源。张磊的“意气用事”正是很多年轻人的代表。“不珍惜”不是因为优秀,而是因为还不懂得。所以,对于张磊来说,这一次挫败对他的价值是“懂得”,懂得了身边的温暖,懂得了责任,懂得了成熟地面对自己的人生。这懂得让他付出了代价,也成为他日后职场发展的重要底蕴。

所以,对张磊来说,这次失败意味着一次脱胎换骨的机会,意味着成熟。人什么时候从内心长大,真的无法预测。常常是,那个令你铭心刻骨的失败就会带来一夜之间不同的你。成长可遇而不可期,但失败给了它巨大的燃料和动力。

[责任编辑:曲美娜]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