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你以为的职业失败可能只是一次试错


来源:中国青年报

职场成功、人生成功的发展模式成为大家竭力探索的密匙。直到女友一次无意间聊到她妈妈讲“意气用事的男孩太幼稚,靠不住”,我瞬间崩溃了。但我也感谢那次冲动给我带来的挫折,它让我真实体会到了爱情和友情的珍贵,也让我迅速长大,懂得为自己和所爱的人负责。

我懂得了转身不行就换一种方式

薛维(某律所实习律师):你知道高校有种“就业困难”学生吗?我就是。我是法律系的学渣,毕业那年,到6月还没有拿到offer。你能想象我的心情。

那阵子已经没什么课了,总是听说一个又一个同学找到工作了,要不就是谁考上了研究生,或通过了司法考试。一天天过去,我的压力越来越大,在毕业聚餐的时候,喝酒喝多了。整整睡了两天,都后悔自己醒过来。

大家都能感受到我的压力,和我说话都比较小心,找到工作的也不在我面前表现出喜色。但这样反而明显让我感觉自己是个失败者。所以,我尽量不在宿舍,我去找其他系的朋友,去打游戏。

后来为了散心,我去了另一个城市找高中同学玩,他陪我逛街散心,结果意外地碰到他一个在律师事务所工作的朋友,大家一起吃饭、唱歌,结果我就找到了现在的工作。

在我原来的就业蓝图里,就没有考虑过这个城市,虽然它和我学校所在的城市各方面差不多,甚至有的地方还好些,但是我没什么感觉。后来到这里才发现,它很适合我,这里的节奏,这里的关系都很符合我对职业和生活的要求。我在这里过得很愉快!

现在回头看,我特别相信那个词,绝处逢生。在所有人都觉得你没有希望的时候,机会可能就在不远的地方看着你。你要做的其实就是转身这么简单。但问题是,我们很多人死守着一种努力方式。机会确实是不期而至却来了,无法预测。

不过经历了那一段,我变得有勇气了,人生就是这样。成功是一个节点,在成功之前你经历的都是失败。失败也许才是常态,而成功却是意外收获。所以,我现在的心态特别平和,遇到什么不如意的也不那么介意了。

而且,我懂得了转身,不行就换一个方式,这让我发现人生处处有惊喜。所以到现在我特别感谢那段绝望的经历,没有它就没有现在快乐、平和的我。

点评:我很喜欢薛维用的“绝处逢生”和“转身”这两个词,他说出了人在困境中如何找到希望的线索。有时候所谓的失败就是用来纠正我们的某种执着的,它逼着你学会变化,换一种节奏或方式。就如研究者所说,“失败”学习与一般的学习活动具有较大差异,一般意义的学习活动分为“学”和“用”两个部分,而且这两部分是相分离的,但“失败”学习的学与用却是同时进行的。在你失败的同时,学习就已经开始,你不得不调整自己,更新自己,以达到新的适应。

所以失败可以说是一种学习的机会,是一次更生和成长。

[责任编辑:曲美娜]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