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济南七位区长县长获任书记:懂经济、年轻的更受青睐


来源:生活日报

日前,济南各区县党政主要负责人密集大调整,梳理最新的区县党政一把手名单,济南干部队伍年轻化,尤其是区(县)长,几乎都是70后干部。

更加注重学历

目前,济南“四个中心”建设急需的经济、金融、物流、科研等专业干部比较匮乏。这次县区党政主负责人调整的一个显著特点,具有较高学历和专业背景。

天桥区区委书记刘程华。

天桥区区委书记刘程华是经济学硕士,曾在文广、城建、交通系统工作。济阳代县长孙战宇,农学学士,研究生学历,从历城区王舍人镇农技站技术员干起,曾济阳县发展计划局局长、发展和改革局局长。

商河县委书记陈勇,理学工学双学士学位,山东大学研究生学历,在天桥区建委、北园街道历练多年。历下区委书记马玉星曾任济南高新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常务副主任,济南量子技术研究院党组书记。

随着济南对干部专业性要求提高,近段时间,懂经济的济南四大融资平台领导干部到市直部门和区县交流任职趋势明显。如,此次历下区长候选人谢兆村此前任济南市城市建设投资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董事,城投的经历有助于他在历下区配合济南市推进CBD建设。

跨区任职等干部交流力度加大

近期的几次干部调整看出,济南的干部交流力度加大,有“五个推进”,即推进市直部门与县区年轻干部双向交流,推进县区之间年轻干部跨地区交流,推进市直机关年轻干部跨部门交流,推进市直机关年轻干部系统内岗位交流,推进党政机关与企事业单位人才交流。

从市直部门与区县交流看,此次涉及天桥、市中、长清等,如天桥区委书记刘程华此前是济南市交通运输局局长;市中区区长候选人韩永军此前的职务是济南市城市园林绿化局局长;长清区长候选人赵居安此前是济南市政府副秘书长。

跨区交流任职也十分明显,如槐荫区长候选人朱玉明此前是天桥区委副书记。商河县长候选人郅颂此前任市中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天桥区长候选人窦虎此前是槐荫区委副书记。历城区长候选人刘科此前是历下区委常委、副区长。

稳当的“60后”搭档敢拼的“70后”

此次各区县党政一把手配备上,从年龄看,年轻化趋势明显,尤其是区(县)长,几乎都是70后“鲜肉”干部,这为各区县今后发展注入了新鲜的活力。

天桥区长候选人窦虎今年还不到43岁(1974年9月生),他23岁(1997年)大学毕业在槐荫区匡山街道办事处参加工作。26岁(2000年9月)任章丘市长助理,一年后以市长助理身份兼任双山街道党工委书记,干了两年后,2003年1月升任章丘市副市长。2006年12月跻身章丘市委常委。2014年1月,任济南市旅游局副局长,后重回到刚毕业时参加工作的槐荫区任区委副书记。历下区长候选人谢兆村今年不满44周岁(1973年3月生),23岁(1996年7月)大学毕业参加工作。历城区长候选人刘科今年不满46周岁(1971年8月生),22岁(1993年7月)参加工作,39岁(2010年10月)任天桥区副区长。

和政府主官“70后”标配不同,搭班子的区(县)委书记多为60后干部。如历下区委书记马玉星,1961年4月生,区长候选人谢兆村1973年3月生;天桥区委书记刘程华1963年7月生,天桥区长候选人窦虎1974年9月生;历城区委书记吴承丙1967年10月生,历城区长候选人刘科1971年8月生等。在60后的区县党委一把手中,章丘区委书记刘天东是70后干部(1976年出生),是名副其实的“鲜肉”。

(生活日报记者 杨璐)

[责任编辑:徐梦梦]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