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鲁菜之乡


来源:凤凰网山东综合整理

烟台美,美在蔚蓝浩瀚的大海,起伏逶迤的山丘;美在红瓦绿树和流光溢彩的近现代建筑交相辉映下的城市,马路、广场、草坪、小区韵味十足;美在田野广袤的农村,炊烟袅袅,果实丰硕……更美在那可口的美食,菜肴、小吃

烟台美,美在蔚蓝浩瀚的大海,起伏逶迤的山丘;美在红瓦绿树和流光溢彩的近现代建筑交相辉映下的城市,马路、广场、草坪、小区韵味十足;美在田野广袤的农村,炊烟袅袅,果实丰硕……更美在那可口的美食,菜肴、小吃、主食、点心……海的神韵,山的灵秀,自然与人文的媾和, 完全凝聚于美食之中。

烟台福山区

烟台是鲁菜的发祥地之一,名扬华夏五洲的鲁菜之乡。2001年10月,中国烹饪协会将“鲁菜之乡”的桂冠授予烟台市福山区,这在中国烹饪史上尚属首次,有力地证明了烟台在中华美食中的地位和对中华美食文化的贡献。

烟台美食之所以脍炙人口,得益于优良的自然环境、丰饶的物产资源和睿智的民众。烟台位于山东半岛东部,有山有海、交通便捷,四季分明,年均降水650毫米,气温11.8℃,无霜期210天,相对湿度68%,日照指数2700小时。全市海岸、海岛曲线长达900多公里,可开发的浅海滩涂70多万公顷,水域辽阔的黄、渤二海,水温四季,水质肥沃,盛产丰富的鱼类、贝类、虾蟹类、藻类和软体类海产品,是烹饪的上好原料。

经典鲁菜

经典鲁菜

据不完全统计,共产鱼类200多种,其中牙片鱼、鳎目鱼、加吉鱼、黄花鱼、鲈鱼和鲅鱼等经济价值较高的30多种;虾蟹类主要产梭子蟹、赤甲红和对虾、鹰爪虾等百余种;贝类主要产鲍鱼、海螺、天鹅蛋、鮆蛤等上百种;藻类产紫菜、裙带菜、海带、鹿角菜等几十种;还有刺参、海蜇、海肠子等名特海产品几十种。最著名的当属鲍鱼、刺参、对虾、牙片鱼、梭子蟹和加吉鱼等,以其营养丰富,味道鲜美而名扬海内外。境内广袤的平原、起伏的丘岭、蜿蜒的河流,积物发育,土质肥沃,是著名的粮仓和果蔬之乡,尤其苹果久负盛名,大樱桃誉满华夏,大花生驰名中外。丰富的物产资源为烟台美食的形成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使这方沃土上的饮食之花开得娇艳多姿。

福山拉面

烟台美食还播海外,五洲飘香。清末民初始,烟台民众漂洋过海,在异国他乡开办餐饮业。据统计资料显示,五大洲30多个国家和地区有烟台风味餐馆,且生意火爆,例如日本大阪、东京、京都的锦城阁、北京饭店、陶然亭,韩国首尔、釜山、仁川的中美饭店、新东阳、德成楼,英国伦敦的中华菜馆、风林阁,法国巴黎的丰泽园,美国华盛顿的华北饭店、鲁园饭店等等。在海参崴(俄罗斯符拉迪沃斯托克),传统烟台风味菜馆成为这个城市烹饪业的主宰;在英国,烟台籍厨师和饭店经营者成为同行业中的佼佼者,该国华侨成立的国京菜业同业联谊会有35名执事,其中30人是烟台籍人氏。真可谓“鲁菜之乡美名扬,烟台美食传四方”。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刘露露]

标签:鲁菜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