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养生圣地


来源:凤凰网山东综合整理

青岛,是一个山水之城。很多人说青岛的海最好,也有很多人说青岛的山最好,其实青岛除了是一个海滨城市以外,还是一个道教圣地。 道教距今已有1800余年的历史,它的教义与中华本土文化紧密相连,深深扎根于中华

青岛,是一个山水之城。很多人说青岛的海最好,也有很多人说青岛的山最好,其实青岛除了是一个海滨城市以外,还是一个道教圣地。

道教距今已有1800余年的历史,它的教义与中华本土文化紧密相连,深深扎根于中华沃土之中,具有鲜明的中国特色,并对中华文化的各个层面产生了深远的影响。崂山作为道教的发祥地之一,自春秋时期就云集了一批长期从事养生修身的方士之流,明代志书曾载“吴王夫差登崂山得灵宝度人经”。到战国后期,崂山已成为享誉国内外的“东海仙山”。崂山道教发展到今天,已经不是一个宗教,而演变成一种文化,一种象征。

道教文化

每年,都会有很多人慕名而来,走马观花的参观崂山道观,拜访崂山道士。道教有阴阳五行之说,继而发展出医占算卜,《道德经》《周易》都是先人给后辈留下的珍贵的文化遗产。道家思想相信“道法自然”,认为天地万物都有“道”而派生,即所谓“一生二、二生三、三生万物”,社会人生都应依“道”而行,最后回归自然。在这个物欲横流的社会,人们都希望心灵能够彻底的放松,回归自然。青岛也因着道教文化圣地的名誉,成为当之无愧的“养生之地”。

在相对的旅游淡季,崂山道观成为一个亮点。崂山道观每年有几次重要的大型祭祀。祭祀分常祭、节祭、年祭三种,皆各有程式与礼仪。崂山道家文化不受季节限制,任何时候都因其身后的文化底蕴吸引着八方游客。

青岛崂山

崂山美景

崂山美景

崂山太清宫

崂山在古代又曾称牢山、劳山、鳌山等,史书各有解释,说法不一。当地有一句古语说:“泰山云虽高,不如东海崂。”传说秦始皇、汉武帝都曾来此求仙,而丘长春、张三丰也都曾在此修道。山海相连,山光海色,正是崂山风景的特色。在全国的名山中,唯有崂山是在海边拔地崛起的。当你漫步在崂山的青石板小路上,一边是碧海连天,惊涛拍岸;另一边是青松怪石,郁郁葱葱,你会感到心胸开阔,气舒神爽。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刘露露]

标签:养生 崂山 文化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