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回不去的家,留不住的乡愁

回不去的家,留不住的乡愁

城镇化是大时代的缩影,也是工业化、现代化的必然结局。

打车软件,想说爱你不容易

打车软件,想说爱你不容易

“打车软件”的出现,冲击了传统“招手停”式打车方式。

别被汇率“下”一跳

别被汇率“下”一跳

人民币的贬值究竟会牵动我们生活的哪些花销?

明水香稻——誉满天下

明水香稻(资料图) 

明水香稻,因产于济南章丘市明水镇而得名,是山东省的著名特产之一。其粒微黄、呈半透明状,颗粒饱满、米质坚硬、色泽透明、油润光亮;米饭吃起来十分爽口,清香之气能令人食欲大增,回味无穷,所以济南百姓俗称“香米”。具有很高营养功效,是补充营养素的基础食物。

简介

济南章丘明水镇,产有一种全国驰名香稻,叫明水香稻。《济南府志》记有:“稻非此地常产,历诸处稍稍有之,其美者则以章丘明水为最。”。《章丘县志》又记:“稻谷有黄白两种。”香稻是属黄的一种。稻粒微黄,呈半透明体,油润光亮,蒸饭时,香味飘逸,有一家做饭十家香之称,吃起来满口清香。

明水香稻用来蒸米饭、煮稀饭即使盖锅盖,仍香气四溢,民间有“一株开花几里香,一家煮饭香全庄”的赞誉。

香稻,是稻米的一种特殊品种。明代科学家宋应星著《天工开物》中说:“香稻一种,取其芳气,以供贵人,收实甚少,滋益全天,不足尚也。”明水香稻属此类。历史上因种种条件影响,产地少,产量低,亩产仅一二百斤,成为稀物。相传明水相稻自明代以来,就是向朝廷缴纳的贡品,百姓是无缘问津的。解放前已濒于绝种,解放后国家注意了香稻的研究,进行了遗传试验,培育出可以大面积播种并能高产的“辐香一号”香稻品种,目前已达亩产七百多斤的高记录。

历史上因受种种条件的限制,产量极低,成为十分珍贵的稀物。相传明清时代,历史上最少年份仅种植了11亩,几近绝迹。当时主要是受品种的限制,代表品种大红芒、大白芒,一般亩产仅100公斤左右,只作为朝廷缴纳的贡品,平民百姓无缘品尝。明水香稻至四十年代已濒临绝种。解放后国家非常重视对香稻的研究,进行了遗传试验。随着经济的发展,产量较低的大白芒现已失传,大红芒种植面积也逐年缩小,直到20世纪70年代,章丘农业部门在大红芒品种的基础上,又选育出“幅香1号”、“幅香3号”两个新品种,产量大大提高,亩产达到了400—500公斤。明水香稻种植面积已达1000多亩,预计总产可达50万公斤。

明水香稻的主要产区集中在明水城北一带。这里的水田土质条件最适合香稻的生长。历代名人多有描述:“方池半亩水盈盈,频藻交横彻底清。绿筠雨过色偏好,黄稻风来香细生。”(《章丘县志.艺文志》)这秀丽的景色,是与郁郁葱葱的香稻分不开的。

 
[责任编辑:王得格] 标签:明水香稻 誉满天 亩产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聚焦山东

山东金融创新发展论坛

山东财智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