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回不去的家,留不住的乡愁

回不去的家,留不住的乡愁

城镇化是大时代的缩影,也是工业化、现代化的必然结局。

打车软件,想说爱你不容易

打车软件,想说爱你不容易

“打车软件”的出现,冲击了传统“招手停”式打车方式。

别被汇率“下”一跳

别被汇率“下”一跳

人民币的贬值究竟会牵动我们生活的哪些花销?

山东省特产瓜果——昌乐西瓜

昌乐西瓜(资料图)

昌乐西瓜,山东省昌乐县特产。所产西瓜以其早熟、皮薄、瓤脆、味甜而闻名,被列为山东省特产瓜果之一。在1984年山东省西瓜品尝会上,“乐优1号”、“乐优2号”分获冠亚军。在1994年潍坊国际风筝会农副产品博览会上获金奖,被山东省农业厅列为省优质特色农产品开发项目。

概述

昌乐西瓜原名叫“金山西瓜”,当地群众称为“黑皮蜜宝”,是山东著名特产之一,驰名全国,已有二十多个省、市、自治区引种了这种西瓜。

昌乐西瓜有一百四、五十年的种植历史了。据《昌乐县志》记载,早在清朝道光年间就开始种植。其“祖先”在昌乐县唐部公社金山一带。二十世纪五十年代中期,“金山西瓜”就远销香港,当时出售的品种是“核桃纹”、“大青皮”。到了七十年代初期,“黑皮蜜宝”才大量上市。

据县志记载,昌乐县虽然从道光年间就开始种植西瓜,但全县种植面积只有两公顷,每公顷产量仅万斤左右。其后在百余年中,生产发展缓慢,到一九四八年,全县种植面积也不过七公顷,每公顷的产量不超过一万五千斤。而现在全县已发展到一千三百多公顷,每公顷产量达六、七万斤,每年可向国内外供应五、六千万斤西瓜。昌乐西瓜所以能发展得这样快,与品种的更新换代,和不断改良栽培技术分不开的。解放前所种植的传统品种是“花狸虎”。解放后改种“核桃纹”、“大青皮”,但这两个品种,皮厚瓤松,糖份较低。随着科学种田的发展,从一九七一年起,全县普遍种植了品质优良的“黑皮蜜宝”西瓜,从而大幅度地提高了西瓜的产量。同时,还试验培植了“昌乐无籽西瓜”。现在说的昌乐西瓜,主要是指“黑皮蜜宝”和“昌乐无籽西瓜”两种。

昌乐西瓜以早、大、甜闻名,六月中下旬便能“上市夺魁”。在香港,昌乐西瓜上市时间仅亚于广东雷州半岛的西瓜。昌乐西瓜大的一般二十多斤,小的约六、七斤。含糖量高,为百分之八至十二,比“大青皮”高百分之四左右。

昌乐西瓜呈圆球形,瓜皮黑中透亮,有不明显的深黑色条纹,皮极薄,质密而脆。吃时,用刀在瓜皮上轻轻一摁,就会听见清脆的“咔嚓”声,瓜顺着刀刃自动裂开,鲜红的瓜瓤立时突成凸面,透出诱人的瓜香。

昌乐无籽西瓜,是几位老瓜农在技术人员的指导和帮助下,从“黑皮蜜宝”西瓜诱变、培育而成的。它不仅具有黑皮蜜宝皮薄瓤红、质密而脆的优点,而且不空心、不裂果,无着色秕籽,含糖一般为百分之十一左右,单瓜重平均为七、八斤。近年来昌乐无籽西瓜在国外深受顾客欢迎。

生产概况

到2008年,昌乐西瓜播种面积基本上稳定在10000h㎡左右,年总产量45万吨,西瓜产值占种植业总产值的25-30%左右,是经济收入最大的作物。优势种植带已经形成。全县最大的西瓜种植区域为尧沟、城南种植区,2007年西瓜总播种面积4333.3h㎡,总产量18.2万吨,总收入4.1亿元,分别占全县西瓜总播种面积、总产量、总收入的44.1%、40.6%和56.2%。第二大西瓜种植区域为高崖、鄌郚种植区,2007年总播种面积1666.7h㎡,总产量7.7万吨,总收入0.65亿元,分别占全县西瓜总播种面积、总产量、总收入的17.0%、17.2%和8.9%。三是西瓜专业镇、专业村迅速发展。尧沟镇耕地面积4.1万亩,全部进行西瓜栽培,形成了家家户户种西瓜的局面,是多年的西瓜专业镇。城南街道2007年西瓜总播种面积1656h㎡,占全镇耕地面积的63%,成为后起的西瓜专业镇。除尧沟、城南以外,全县的西瓜专业村已达47个,其中高崖镇已有西瓜专业村20多个。

昌乐西瓜已成为全县农业的第一支柱产业,年平均播种面积15万亩,总产量60万吨,形成一个专业镇、47个专业村,注册了鄌郚、乐宝、艺林、太合等10多个商标,其中鄌郚无籽西瓜被评为山东省名牌农产品。西瓜之乡尧沟镇被命名为“中国西瓜第一镇”,尧沟西瓜市场被确定为中国“全国定点市场”。昌乐县先后实施了农业部农业科技示范场、国家级西瓜标准化示范区、西瓜良种工厂化育苗基地建设等项目。

 
[责任编辑:王得格] 标签:西瓜 山东省 面积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聚焦山东

山东金融创新发展论坛

山东财智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