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回不去的家,留不住的乡愁

回不去的家,留不住的乡愁

城镇化是大时代的缩影,也是工业化、现代化的必然结局。

打车软件,想说爱你不容易

打车软件,想说爱你不容易

“打车软件”的出现,冲击了传统“招手停”式打车方式。

别被汇率“下”一跳

别被汇率“下”一跳

人民币的贬值究竟会牵动我们生活的哪些花销?

春果第一枝——烟台大樱桃

烟台大樱桃(图片来自网络)

烟台大樱桃,也称西洋樱桃,是欧洲甜樱桃和欧洲酸樱桃及其杂交种的总称。原产于亚洲西部和欧洲东南部。中国于19世纪70年代通过西方传教士和船员、侨民等引入山东省烟台地区开始栽培。

大樱桃是继中国樱桃之后,春季上市最早的果品,故有“春果第一枝”的美称。其果实色泽鲜艳、晶莹美丽、红如玛瑙,黄如凝脂,营养特别丰富,果实富含糖、蛋白质、维生素及钙、铁、磷、钾等多种元素,因而被誉为“果中珍品”。烟台樱桃个大好吃,低温保存效果较好。

素以“北方春果第一枝”闻名遐迩的烟台大樱桃,尤其为亭口镇下生铁刘家村的土地加上良好的自然环境,以其娇艳欲滴、晶莹剔透的风韵,香甜可口的美味,富含营养,无农药残留的特点,被誉为“果中珍品”、“水果之冠”,具有极高的营养价值和商品价值。

我国栽培樱桃已有三千多年的历史。周代的《礼记月令》中记载:“羞以含桃,荐寝庙”,这里的“含桃”就是樱桃。可见当时已把樱桃作为祭祀社先的珍贵果品了。樱桃虽然味美可口,但果实过小,成熟期又太短,常常“食未果口”就下市了。到了十九世纪八十年代,由华侨引入的欧洲甜樱桃,开始在烟台市东郊栽培,经过百余年的培育,形成了果实大、口味美、宜金鲜食,也适于加工的烟台大樱桃。

烟台大樱桃有早紫、小紫、大紫、水晶、那翁、鸡心、秋鸡心、琉璃泡,以及毛把酸等九个品种,分作红、黄、紫三类,硬肉和软肉两个类型。大紫、那翁栽培数量最多。大紫樱桃果实大,紫红色,肉软皮薄,含粮量百分之十四左右。那翁樱桃黄中透红,肉硬脆,浆汁多。暮春初夏,即可陆续登市,是北方果树中成熟最早的“第一枝春果”。

建国以来,樱桃树的栽培面积迅速扩大,总产量比建国初增长十多倍。烟台罐头厂加工的染色樱桃罐头,已是我国深受欢迎的出口商品之一。

主要产地

牟平区、福山区是烟台大樱桃的主产地。总面积483平方公里。福山物产丰饶,资源丰富,素有“四乡福地”之美誉,是烟台苹果的发源地,盛产大樱桃,被国家命名为“中国大樱桃之乡”;是鲁菜的发祥地、全国唯一的“鲁菜之乡”,美食文化享誉海内外;建有“甲骨文之父”——王懿荣纪念馆、权希军艺术馆,是具有深厚文化底蕴的“文化之乡”;旅居海外华侨近2万人,遍及五大洲,是著名的“华侨之乡”。

福山区大樱桃现有面积8万亩,占全国栽植面积的40%;产量1600万公斤,占全国的60%。主要品种有:红灯、先锋、雷尼、拉宾斯、佐滕锦等。产品销往东南亚、港澳地区和国内各大中城市,供不应求。1995年在第二届中国农业博览会上福山区选送的大樱桃获得了3金4银1 铜;1996年中国农业特产命名委员会授予福山区“中国大樱桃之乡”称号;1997年和1999年福山大樱桃连续荣获“中国名牌产品”称号;2003年被中国优质农产品开发服务协会授予“中国大樱桃之乡”称号;2000年福山“福洋”大樱桃被国家绿色食品委员会确定为“绿色食品”,并颁发了绿色证书,福山大樱桃在国际、国内市场的声誉愈来愈高,市场十分广阔。2005年,福山大樱桃将达到10万亩,成为全国面积最大、产量最高、品质最优的大樱桃商品基地。

 
[责任编辑:王得格] 标签:大樱桃 春果 果实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聚焦山东

山东金融创新发展论坛

山东财智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