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回不去的家,留不住的乡愁

回不去的家,留不住的乡愁

城镇化是大时代的缩影,也是工业化、现代化的必然结局。

打车软件,想说爱你不容易

打车软件,想说爱你不容易

“打车软件”的出现,冲击了传统“招手停”式打车方式。

别被汇率“下”一跳

别被汇率“下”一跳

人民币的贬值究竟会牵动我们生活的哪些花销?

烟台苹果:中国果业第一品牌

图片来自网络

烟台苹果是山东名产之一,产地以烟台辖区内的栖霞市、蓬莱市、牟平区等地区为主。烟台苹果素以风味香甜、酥脆多汁享誉海内外,历来为国内外市场所欢。

烟台苹果的历史

烟台苹果于1871年由美国传教士引进,最早以青香蕉、红香蕉两个品种为主, 以后又发展了小国光、金帅,改革开放以来引进了红富士、乔纳金等。 烟台苹果以其色泽鲜艳、清脆香甜而闻名于世,是中国最重要的苹果产地,产地以烟台辖区内的栖霞、龙口、招远、海阳、牟平、福山为主。烟台苹果素以风味香甜、酥脆多汁享誉海内外,历来为国内外市场所欢。其中烟台苹果的主产区是栖霞松山镇,苹果个头大,皮薄,全区采用无公害套袋技术,山东栖霞市素有“胶东屋脊”之称,面积2017平方公里,主要地形为丘陵山地,有“六山一水三分田”之特点。这样的地理自然环境,非常适宜栽植苹果,栖霞人栽苹果的悠久历史有100多年。改革开放以来,栖霞加快产业结构调整,大力发展苹果产业,果园面积迅速增加到65万亩,年产苹果10亿公斤,成为支柱产业。栖霞因此享有“中国苹果之都"和“中国苹果第一市”之称。

烟台苹果最初是从国外传入的品种。吴莽民教授在《果树栽培学》中说:“约在一八五O年,有一美国传教士,自美输入各种外国苹果苗木,开园于山东烟台新亭山之东,此为我国栽培外国之倡始。”此后,逐渐在烟台地区推广。

烟台地处胶东半岛东部,地势高爽气候温和,特别是夏秋季节,空气湿润,太阳光照充足,非常有利于苹果的生长。这些得天独厚的条件,促成烟台苹果色泽鲜艳,口味宜人的特点。

烟台苹果品种多达一百多个,以青香蕉、红香蕉、红玉、金帅和国光最负盛名。青香蕉、红香蕉和红玉果实硕大,清香浓郁,甜脆可口。前者色呈翠绿,后者浓红如脂,特别是青香蕉,含甜率高达百分之十三点二,香甜如饴,可与南方的香蕉媲美。金帅苹果果实金黄,汁多甘甜,清香爽口,为中秋佳节的应时果品。

目前,烟台地区的苹果栽种面积已发展到七十多万亩,比建国初期增长了十七倍,苹果年产量达到十亿多斤,比建国初期增长了六十五倍,成为我国最大的苹果经济栽培区之一。

营养价值

烟台苹果的营养很丰富,它含有多种维生素和酸类物质。1个苹果中含有类黄酮约30毫克以上,苹果中含有15%的碳水化合物及果胶,维生素A、C、E及钾和抗氧化剂等含量也很丰富。1个苹果(154g)膳食纤维5g,钾170mg,钙10mg,碳水化合物22g,磷10mg,Vc7.8g,Vb7.8g。苹果中的含钙量比一般水果丰富多,有助于代谢掉体内多余盐分。苹果酸可代谢热量,防止下半身肥胖。至于可溶性纤维果胶,可解决便秘。果胶还能促进胃肠道中的铅、汞、锰的排放,调节机体血糖水平,预防血糖的骤升骤降。 苹果中的果胶可以降低胆固醇。从长期调查研究中发现,每天吃1个苹果的人,胆汁的排出量和胆汁酸的浓度增加,有助于肝脏排出更多的胆固醇。苹果所含的多酚及黄酮类天然化学抗氧化物质,可及时清除体内的代谢“垃圾”,吃熟苹果,可治疗便秘。吃擦成丝的生苹果,其果胶能止住轻度腹泻。苹果酸可以稳定血糖,预防老年糖尿病,因此糖尿病人宜吃酸味苹果。苹果含有的糖和锂、溴元素,是一种有效镇静的安眠药,且无副作用。苹果含有锌、镁元素,故常吃苹果能增强记忆力,对孩子还有促进发育的作用。因苹果的一些元素能排除体内有害健康的铅、汞元素,所以,欧洲科学家称苹果为防癌药。

 
[责任编辑:王得格] 标签:烟台苹果 品牌 香蕉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聚焦山东

山东金融创新发展论坛

山东财智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