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回不去的家,留不住的乡愁

回不去的家,留不住的乡愁

城镇化是大时代的缩影,也是工业化、现代化的必然结局。

打车软件,想说爱你不容易

打车软件,想说爱你不容易

“打车软件”的出现,冲击了传统“招手停”式打车方式。

别被汇率“下”一跳

别被汇率“下”一跳

人民币的贬值究竟会牵动我们生活的哪些花销?

有机农业: 为何卖得火 研究得少?

2013年04月21日 23:03
来源:科技日报

字号:T|T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提要]  “市面上大多数发展有机农业的企业都是以盈利为目的,考虑修复生态环境的少之又少,而科研院所中没有几个是真正潜心研究有机农业的。有人认为,目前粮食产量问题依旧是中国农业攻关重点,有机农业由于不施农药和化肥,有的产量会降低50%,有的甚至会绝收。 

代表委员访谈

“市面上大多数发展有机农业的企业都是以盈利为目的,考虑修复生态环境的少之又少,而科研院所中没有几个是真正潜心研究有机农业的。”连续三天,全国人大代表赵亚夫都与记者探讨同一件事情。这个曾经留学日本、回国后在江苏镇江市农科所工作、退休10年间一直在句容市最贫困的天王镇戴庄做有机农业推广的研究员,担忧着国内有机农业的未来。

据了解,有机农业是指在生产中完全或基本不用人工合成的肥料、农药、生长调节剂和畜禽饲料添加剂,而采用有机肥满足作物营养需求的种植业,或采用有机饲料满足畜禽营养需求的养殖业。有机食品通常来自于有机农业生产体系,根据国际有机农业生产要求和相应的标准生产加工。

国外有机农业这几年发展迅猛。在西欧、北美,有机农业消费量要占到农业总量的10%,古巴则要接近50%。目前,中国的有机农业面积排名亚洲第一,但与有机食品发展得如火如荼相比,国内有机农业研究却要冷清许多。

“10年来,江苏省科技厅农业支撑计划申报项目的指南从来都没有涉及过有机农业,国家层面的课题则更少。”他说,“而在日本,有专门的团队研究有机农业,在书店可买到多种畅销书。中国有机农业专业书很少,畅销的则更少。”

赵亚夫分析这种现象,原因在于存在认识上的误区。

有人认为,目前粮食产量问题依旧是中国农业攻关重点,有机农业由于不施农药和化肥,有的产量会降低50%,有的甚至会绝收。

实际上,“随着农药、化肥大幅度减少,各种栽培方法的尝试,生物、物理防治病虫害方法的出现,土壤会不断改良,有机农业的产量会逐步增加。”赵亚夫说。

赵亚夫举了一个例子,以前他所在的戴庄1亩地施上化肥和农药,产1000斤水稻,现在种优质有机大米1亩产500斤,“如果再连续发展5年,土壤更加肥沃,就可以改用超高产水稻品种,1亩地将达产900斤,这和非有机的产量就基本接近了”。

还有一种误区认为:有机食品太贵了,是给有钱人吃的。

“如果有成系统的研究,有机食品成本就会降低,就能使更多的人能够吃得起。”赵亚夫说。

“发展有机农业,不仅能使农民增收致富,同时也能使生态得到修复。”赵亚夫说。他在戴庄花了5年时间,在丘陵上种植了4000亩生态森林,山坡上种了1000亩山芋、茶叶,山地种3000亩水稻,“这块8000亩的区域连成一片,对保护生物多样性作用非常明显。”赵亚夫说,去年8月普查发现,稻田中蜘蛛的数量是稻飞虱的10倍,而稻飞虱是稻田的主要害虫,在稻飞虱大泛滥的年份,蜘蛛也是其2倍。“这就不需要打农药,现在这片区域已经有了蛇、鸟、青蛙等动物,老鹰以前在山里飞,如今也到村庄里飞了。”

“有机食品碳水化合物含量高,又甜又鲜,亚硝酸胺也不会超标,我所在的几个村的有机合作社,基本把滥用化肥农药的现象控制住了。”赵亚夫认为,有机农业还能从源头上解决食品安全问题。

“让更多的人吃得起有机食品,从而让有机农业引领绿色食品发展,让更多土地的生态系统得以修复。这是未来有机农业发展的方向。”赵亚夫呼吁,让一小部分地区先行先试有机农业发展,从而带动生态农业、绿色食品的发展。

 
[责任编辑:王得格] 标签:有机农业 亚硝酸胺 稻飞虱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聚焦山东

山东金融创新发展论坛

山东财智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