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济南北跨:期待在“厚积”中加速实现“薄发”


来源:济南日报

北跨进程中,天桥并不是“一个人在战斗”,黄河北岸的济阳县、商河县正在倾力承接。而德州的齐河县,也立足区位优势,抢抓济南北跨的战略机遇,积极做好对接工作,打造德州融入济南的“桥头堡”。

原标题:济南北跨:期待在“厚积”中实现“薄发”

北跨发展的提出是在2003年。受制于各种条件的限制,直到2011年以后,北跨才真正步入快速发展的轨道。

2011年制定的济南市“十二五”规划中明确指出,要“加速推进北跨”。2012年初,“实施积极的‘北跨’战略,加大北跨力度”写入市十次党代会报告和市人代会上的政府工作报告,市十五届人大一次会议将加快北跨战略、拓展济南发展空间的意见建议确定为大会唯一议案。同年3月19日,全市“加快科学发展、建设美丽泉城”推进大会召开,确定了积极推进北跨发展的重大战略,北跨发展指挥部迅速组建展开工作。

起步晚了不要紧,发展慢了也不要紧,关键是不能甘于落后、自毁前程。1991年2月,邓小平在上海时曾惋惜浦东开放晚了,但他话锋一转,说对浦东很有信心:“搞得好一点,搞得现代化一点,起点可以高一点。后来居上!”如今,浦东已成为上海经济的引擎,被誉为中国三个增长极之一,地区面貌日新月异。对于当前的济南北跨,小平同志的话言犹在耳,浦东的沧桑巨变充满启示。

北跨是济南的发展战略。北跨从哪里跨?从天桥跨,天桥跨过去了,济阳、商河都会带动起来,就会有大发展。北跨主阵地的角色,天桥当仁不让。

然而,北跨也并不是一下子就跨越黄河,首先要跨越的是北园路、小清河,有了这个基础,才能再谈“跨河”。作为北跨的第一步,滨河新区成了桥头堡。小清河改造和滨河新区建设的有力推动,为北跨提供了良好的支撑点。

跨过了北园路、小清河,再跨黄河,顺理成章、水到渠成。近两年来,天桥区坚持规划引领,依托济南化工产业园和鹊山龙湖两大载体,着力推进“产业北进、城市北跨”。当前,天桥区把重点放在了完善基础设施、公用设施等规划上,计划在黄河北建服务业物流市场综合体,引导业户“跨河”发展。同时推动济南城市总体规划修编,将北部新城纳入城市总体规划范围。此外,还有土地利用、产业园区、商业网点、休闲旅游等专项规划,努力引进一些重点项目。

规划很重要,但并不是说一切都要等规划定了才能开展。“北部新城怎么建?我们认为可以归纳为三句话:规划引领,产业先行,以业兴城。”济南新材料产业园区主任赵新生认为,目前有些规划细节没有完毕,但不应该影响产业先行。

308国道北侧的济南新材料产业园区,是省级开发区。随着北跨战略的不断推进,济南现代工业企业逐渐向北发展,园区成为实施“北跨”发展战略的桥头堡。目前,多家研发机构和公司企业看中了北跨良机,积极入驻园区。

实施北跨战略,通过项目带动和产业拉动,推进北部新城区建设和北部县区发展,是拓展城市发展空间、建设美丽泉城的必然要求,也是加快城镇化、推动城乡统筹发展的必然选择。赵新生说,园区招商引资的方向是“一大一高”:“‘大’就是国际国内五百强企业投资的、具有产业带动作用的龙头大项目,‘高’就是国家七大战略新兴产业,重点是新材料类高新技术项目,建成设施完备、服务完善、特色突出的全省第一、全国一流的新材料产业园区。”

北跨不是单纯的地域跨越,而是要以产业发展为基础,使黄河北地区自然融入市区。今年3月初,黄河以北地区27个重点项目同时开工建设。其中9个位于天桥区,8个位于济阳县,10个位于商河县,总投资额达到324.09亿元,除了新材料产业外,还包括旅游、食品、家具等产业。

作为天桥区重点引进的项目,总投资100亿元的济南鑫茂齐鲁科技城项目最受关注。项目占地1000亩,包括孵化器区、加速器区、产业化基地三个区域,有望成为济南市“济北新区”最大科技产业园。此外,占地180亩、建筑面积15万平方米的济南新材料交易中心项目也将年前投入使用,届时将成为省内规模最大的新材料集中交易中心。

新材料产业园代表的是工业,而北跨的另一个重要载体鹊山龙湖代表的则是服务业。

占地43平方公里的鹊山龙湖项目一直是天桥区发展的重点,按照之前的规划,这里将被打造成集旅游、文化、度假、休闲、会展等为一体的5A级国家旅游度假区。由于各种客观原因,之前鹊山龙湖发展相对缓慢。近期,鹊山龙湖招商工作在多个方面先后取得突破。

天桥区先后与台湾花莲、东方园林等8家海内外客商深入洽谈。其中,北京东方园林东方城项目计划建设黄河小镇、婚庆公园、运动公园、儿童乐园和田园旅游风情小镇,目前正在深化完善策划方案。

北跨进程中,天桥并不是“一个人在战斗”,黄河北岸的济阳县、商河县正在倾力承接。

济北开发区是位于济阳的省级经济开发区,管辖35个社区居委会,区内人口有5万多人,定位为“济阳县的新城区和全县政治、经济、文化、教育中心”。时下,开发区项目建设如火如荼。济北开发区把积极承接北跨作为重要战略部署,“干字当头,全力全速”,立足项目建设转型升级谋发展,区域经济发展步入新的历史阶段。

作为北跨的重点工程,商河县占地6000亩的温泉国际项目引人关注,将把该县以温泉为主题的休闲旅游业推向一个新阶段。商河县把今年确定为“项目突破年”,努力以北跨对接的积极作为,开创经济发展的新阶段。

而德州的齐河县,也立足区位优势,抢抓济南北跨的战略机遇,积极做好对接工作,打造德州融入济南的“桥头堡”。

“厚积而薄发。随着长期而又充分的积累,区位、资源、政策等各种优势必将发挥作用,前些年‘不大行’的北跨,未来几年将‘很行’,对此我充满信心!”赵新生说。

相关专题: 济南天桥区  

相关新闻:

标签:跨河 厚积 桥头堡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