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山东援藏干部白平和:与死神擦肩而过


来源:齐鲁网

9日,山东省援疆援藏干部先进事迹报告会在济南举行,援疆援藏干部进行了先进事迹汇报,以下为西藏日喀则地区昂仁县县委书记白平和讲话摘要。也是这份大爱,让我们奋战在雪域高原,团结拼搏、无私奉献,让鲜红的山东援藏大旗,在后藏大地、珠峰之巅迎风招展、高高飘扬!

原标题:山东援藏干部白平和:与死神擦肩而过

齐鲁网济南5月9日讯(记者李淼)9日,山东省援疆援藏干部先进事迹报告会在济南举行,援疆援藏干部进行了先进事迹汇报,以下为西藏日喀则地区昂仁县县委书记白平和讲话摘要。

各位领导、同志们、大家好:

我叫白平和,是淄博一名援藏干部,和其他6名同志一起援建西藏日喀则地区昂仁县。从雪域高原回到这个报告大厅,我无法将三年援藏历程,原原本本地诉说给大家。只能选取一些难忘的经历和片段,向大家做一个简要的汇报。

昂仁是山东援藏五个县市中海拔最高的县,平均海拔4513米。高寒缺氧是这里最大的特点。一年有6个月处于冬季,极端气温零下28度,空气含氧量不到内地的60%,冬季只有40%。虽然进藏前,我们从心理、生理等方面都做了一些积极的适应。但恶劣的环境,还是给了我们一个大大的“下马威”:刚到昂仁第一天,我们就出现了严重的高原反应,其中2名同志高烧不退,头疼欲裂,不得不连夜撤回地区输液治疗。省总领队宁波书记,深夜三点到医院看望我们,让刚刚远离家人、遇到特殊困难的同志,感到援藏大家庭的温暖。说实在的,那个晚上,我们的心情十分复杂,有领导看望带来的感动,有高原反应带来的担心,但更多的,是躺在医院感觉当了逃兵、打了败仗的愧疚。因此第二天,两名同志症状稍有缓解,我们便谢绝了进一步休整的安排,再次冲上了比日喀则还要高出800米的昂仁,重新返回了工作岗位。大家都暗下决心:无论海拔多高,条件多差,环境多么恶劣,决不能拖了全省援藏的后腿!

昂仁县面积4万平方公里,超过山东的四分之一,相当于七个淄博市大小。全县17个乡镇、185个村、5万人口就散落在茫茫的深山,和滔滔不绝的雅江两岸,最远的乡镇离县城370公里。昂仁基础设施落后,只有3个乡镇通油路,其余14个乡镇都是沙石路。一到雨季,有的乡镇就无法通行。除交通不便外,更大的制约是用电。全县只有一个小水电站,由于设备老化,加上夏天的洪水、冬天的冰冻,一年发不了几个月电。大家在内地,有时停一天电,都感觉不适应,但我们经常要过着停电的日子,有时一停就是几天。电视没法看,手机没法用,网络没法上。最难熬的是冬天停电,零下20多度的夜晚,仅有的电暖器无法取暖,只能盖上三床棉被,甚至带着帽子睡觉。影响昂仁发展最大的因素是自然灾害。夏天的泥石流、冬天的暴风雪,年年灾情不断,损失惨重。2010年6月,我们进藏不到十天,就接连发生了两次4级以上地震。由于刚刚进藏,环境不适应,人员不熟悉,而且都处在高反的适应期。但面对突如其来的灾害,我们丝毫没有畏惧,迅速赶往现场,组织抗震救灾。紧接着,全县又发生了10多次泥石流,农牧民房屋被淹、牲畜被埋,眼睁睁、泪汪汪地看着援藏干部。那段时间,我们只能四处奔波,忙于救灾,哪里有灾情,哪里就有我们的身影。就这样,面对恶劣的自然环境,顶着严重的高原反应,应对着接连不断的自然灾害,我们度过了援藏最初也是最难的一个月。8月份,家属领着孩子第一次到昂仁看我们,分别才两个月,有的同志体重下降了20多斤,又黑又瘦,老婆孩子都认不出来,心疼得抱头痛哭。然而,我们是援藏干部,只能擦干眼泪,把责任和情怀安放在这里,开始三年的援藏生涯。

短短三年时间,仅仅7名同志,面对西藏特殊环境和任务,如何尽快进入角色,干好工作,树好形象,是对援藏干部巨大的考验。为迅速熟悉县情,不到半个月,我们就行程3000多公里,跑遍了所有乡镇和部门,掌握了昂仁的第一手资料。 “海拔高、条件差、发展慢”是昂仁县的主要特点。2010年,全县工业产值只有40万元,基本是个空白;群众收入只有2700元,列地区倒数第一。就是这么一个底子,要加快发展,强县富民,压力可想而知。昂仁是牧业大县,也是矿业大县。立足这些优势,我们提出了“牧矿兴县、跨越发展”的援藏思路。然而,在具体工作中,我们遇到了许多困惑和挑战。就拿矿产开发来说,受达赖集团蛊惑,少数干部群众认为,矿业开采会破坏西藏的神山圣水,抵触情绪十分严重。附近几个县也因此发生过大规模械斗事件。能不能开采、敢不敢发展?这个在内地是第一要务的问题,到了西藏,反而成为援藏干部胆识和智慧的考验。面对这样的阻力,我们不断用内地的先进理念和当地的发展典型,教育引导干部群众,最终统一了大家的认识。可是,谁来投资发展?项目如何落地?在这个水电路都不通、喘口气都困难的地方,不要说投资,就是来旅游,也让人胆颤心惊!功夫不负有心人。凭着援藏干部的一份信念、一股斗志,依托丰厚的资源优势,我们终于从青海引进了1.5亿元资金,建设了同泰嘎日选矿厂。项目建设没有路,我们和企业一起修建;没有水,我们和企业一起打井;没有电,我们自己买发电机发电。短短一年,这个项目就正式投产,年销售收入2亿元,新增财政收入1200万元,相当于全县财政总收入的两倍。项目建成了,干部们看见昂仁有了自己的企业,农牧民第一次走进车间挣了钱,说的最多的,是山东援藏干部辛苦了!

相关专题: 山东援藏20年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宋佳]

标签:援藏干部 干部群众 干部驻村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