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辜胜阻:搞活金融 山东城镇化才能解决"钱从哪儿来"


来源:凤凰网山东

凤凰网山东独家对话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民建中央副主席、经济学家辜胜阻。辜胜阻分析,现在有很多农民工跨省流动,但把老婆孩子留在家里,出现留守儿童、留守妇女、留守老人的现象,社会代价很高。辜胜阻认为,只有搞活金融,搞活民间投资,山东城镇化才能解决“钱从哪儿来”的问题。

凤凰网山东独家对话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民建中央副主席、经济学家辜胜阻。郝锦伟/摄

辜胜阻简介:

现任第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全国人民代表大会财政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民建中央副主席、经济学家。曾任湖北省副省长。

山东城镇化最大特点是“就地城镇化”

辜胜阻说,通过2013年山东调研发现,山东城镇化和全国平均水平恰好相当。山东城镇化率超过50%,最大特点是“就地城镇化”。

其中,90%以上农民工都是在山东省内流动,如鲁南、鲁西南,除部分外出打工者,其他都是在本省转移。“山东城镇化最大特点是就地城镇化,如胶东半岛很多农民工就地发展乡镇企业,现在也属于就地转移。这种城镇化最好的优势,就是避免了异地流动所带来的家庭方面的代价。”辜胜阻说。

辜胜阻分析,现在有很多农民工跨省流动,但把老婆孩子留在家里,出现留守儿童、留守妇女、留守老人的现象,社会代价很高。他认为,山东城镇化,特别是胶东半岛的城镇化,有效避免这种社会代价,成为一种优势。同时他指出,未来很重要的现象是,推进城镇化要靠民间融资,辜胜阻强调,“调查中发现,山东在推进城镇化中最为重要的是激发民间资本的投资,我们的城镇化模式要市场主导、政府引导,市场主导要发挥市场在城镇化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

搞活金融城镇化才能解决“钱从哪儿来”的问题

激发民间资本投资,迫切需要金融支持。辜胜阻认为,只有搞活金融,搞活民间投资,山东城镇化才能解决“钱从哪儿来”的问题。

他总结道:“城镇化是要解决人往哪儿去,钱从哪儿来,地如何使用,城如何建设等一系列问题。其中最重要的是‘人’的问题,人是城镇化的核心,人是关键,钱是根本。”其中,在城镇化过程中解决“钱从哪儿来”的问题是和山东金融创新紧密相连的,山东一方面要靠金融创新,另一方面要推进城镇化、工业化,这样才能实现金融和经济的双能驱动,实现山东经济新一轮的发展。

相关新闻:

标签:辜胜阻 金融创新 留守儿童

人参与 评论
凤凰网山东专访经济学家辜胜阻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iupload/storage/static/VideoProcess/2014/1/13/ke/file_3f7908a85d099845486d53ddd58ecd6e567042a6.jpg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