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十八大报告:城镇化占据越来越重要的地位


来源:凤凰网山东

十八大报告既是过去五年和十年的工作总结,更是未来五年到十年的工作展望。报告在起草过程中,受到上一届领导集体和下届领导集体的双重关注,在工作思路上既要体现上届领导人的想法,也要注重下届领导人的感受。 城

十八大报告既是过去五年和十年的工作总结,更是未来五年到十年的工作展望。报告在起草过程中,受到上一届领导集体和下届领导集体的双重关注,在工作思路上既要体现上届领导人的想法,也要注重下届领导人的感受。 城镇化便是典型的范例。

十七大报告全篇提及城镇化仅为两次,主要出现在“推动区域协调发展,优化国土开发格局”章节中,提出“中国特色城镇化道路,按照统筹城乡、布局合理、节约土地、功能完善、以大带小的原则,促进大中小城市和小城镇协调发展。以增强综合承载能力为重点,以特大城市为依托,形成辐射作用大的城市群,培育新的经济增长极。”

十八大报告全篇提及城镇化多达七次,更重要的是其两次主要出现的位臵,第一次出现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经济目标的相关章节中,“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成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载体”。第二次出现在经济结构调整和发展方式转变的相关章节中,提出“必须以改善需求结构、优化产业结构、促进区域协调发展、推进城镇化为重点,着力解决制约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重大结构性问题。”

从局限“区域协调发展”一隅,到上升至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载体,上升至实现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重点。哪怕用最挑剔的眼光,依然可以看出城镇化在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实践中占据越来越重要的地位。

有理由相信,这种变化和新一代领导集体中的李克强总理的执政思路密切相关。

中国经济转型事关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成败,从这个角度出发,城镇化的重要性再如何强调也不为过。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赵吉纯]

标签:城镇 报告 重要的地位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