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我为新型城镇化建言


来源:凤凰网山东

政协委员邓相超: 城镇化发展应走“集群”之路   姜大明省长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今后五年山东省城镇化率达到58%以上。邓相超认为,这个目标很振奋人心,因为这是拉动内需、提升经济水平的一个重要杠

滨州市委书记张光峰:遵循民意推进新型城镇化

山东滨州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张光峰到博兴县调研时强调,新型城镇化建设,一定要吃透政策,遵循民意,把中央的精神与地方的实际结合好。要了解老百姓喜欢什么样的房子、喜欢什么样的城镇化。

张光峰指出,新型城镇化建设一定要吃透政策,遵循民意,把中央的精神与地方的实际结合好。要了解老百姓喜欢什么样的房子、喜欢什么样的城镇化,而不是简单的平房变楼房、撤村并居。新型城镇化建设首先要有产业支撑,有各自的特色产业。其次,新型城镇化建设不要千篇一律,要找寻各自的优势、特色;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讲的,“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要通过新型城镇化建设,更进一步的营造和谐氛围。

张光峰强调,在建造楼房的时候一定要注意农村老龄化,让老人们能方便上下楼。在建设中一定要保护传统文化,不要破坏好的民俗、文化。靠土地流转出的资金,除了交易的费用以外,剩下的一定要用到农民身上,建设城镇化配套基础设施,要把最大的利益让给农民。

政协委员邓相超: 城镇化发展应走“集群”之路

姜大明省长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今后五年山东省城镇化率达到58%以上。邓相超认为,这个目标很振奋人心,因为这是拉动内需、提升经济水平的一个重要杠杆,所以山东需要大力发展。

据邓相超介绍,城市化建设在世界上有两种发展模式,一种是以美国为代表的城市化发展模式:大城市人口自动向小城镇分流,从而使小城镇发展较快;另一种是以日本为代表的城市化发展模式:人口向大城市集中,形成巨量级的城市群。

“日本为什么不发展小城市?因为日本人口密度大,地域小,限制了小城镇的发展。”山东是人口大省,人口密度、地域面积等情况和日本有着相似之处,山东人均耕地面积甚至低于人口第一大省河南,因此邓相超认为山东省适合使用日本这种发展模式。

对此,邓相超提出了建立“齐鲁城市群”的概念,把全省17地市全部划入进去。“建立这样一个城市群,需要政府做出总体规划,设计整个城市群的经济链条,尽可能地缩短城市之间的人流、物流、资金流和信息流流通的时间和空间,这是建立城市群最基本的原则。”

邓相超说,“即便是在美国,纽约、五大湖、洛杉矶这三大城市群占了美国总人口的33%,而日本的东京、名古屋、大阪三大城市群合成的东京都市圈,占日本总人口的61%,我感觉山东省也可以走这样的路子。”

人大代表邹大武: 让外来务工人员有归属感

“农民工落户城镇,有利于我们吸收外地优秀人员,也使他们打消了临时居住的想法。”据人大代表、张店区杏园街道良乡社区党支部书记邹大武介绍,他们社区本地人口两千多人,而外来打工租住人口有万余人,是本地人口的近5倍,因为住所不稳定,流动性较大,在管理方面也出现很多困难。

“农民工落户后,会减少他们的受歧视情绪。”据邹大武介绍,很多农民工因为是外来户口,都普遍没有归属感,虽然在这里打工六七年,但是由于无法落户,在心理上总是觉得融入不了所打工的城市,缺少归属感,全面开放县域城镇落户限制,有利于他们的在城市中的生活和发展,也有利于社区的管理。

“我们现在对在本社区生活的外来务工人员的孩子提供同本地居民同等的幼儿园教育。”邹大武说,现在良乡社区可以提供在此工作3年以上的务工人员入党、孩子入幼儿园的待遇。

潍坊诸城居民邬铭阳:农民就地变身“城里人”

枳沟镇26岁的邬铭阳最近双喜临门:3月29日新婚,4月份媳妇经营的小超市开张了。

邬铭阳在乔庄社区工业园某食品厂上班,工作四年后晋升至管理岗位,月工资4000元。从村庄搬到社区,邬铭阳一家住进了商住楼。二楼居住,一楼经营超市,小日子风生水起。

“成家”在农村社区,“立业”有工业园。邬铭阳夫妇离土不离乡,在家门口成为二三产业的从业者。

高中毕业后,邬铭阳也曾去大城市打过几年工,“除去吃住,一年也就落下万把块钱。”现在他在家门口上班,吃住成本都低了。“社区有政府办的服务中心、警务室、卫生室,还有幼儿园、小学、超市、快餐店,环境也好,生活跟在城里没什么两样!”邬铭阳说。乔庄社区党委书记刘正光介绍,乔庄工业园现有企业15家,社区18至25岁的青年中,近90%在园区内实现了就业。

因地制宜,因势利导,让农民就地就近实现就业和居住的城镇化,符合城镇化科学发展的趋势。在新的城镇化浪潮中,诸城率先探索出新的路径和模式:城区和小城镇是城镇化载体,农村社区也是。以中心城区为龙头、13个镇街驻地为支撑,208个农村社区被纳入城镇化范畴。大胆设想,经过10年、20年甚至更长的时间,诸城的部分农村社区能否发展为新型城镇群?

“新型城镇化,不仅仅是建制上的城镇化,更重要的是生产生活方式与城镇的全面接轨。”诸城市委书记陈汝孝分析说,“我们创新推行农村社区化发展,为新型城镇化建设打下了基础,但不能人为地建208个城镇。农村社区还将继续聚集融合,这一过程要和产业发展、聚合居住、公共服务结合起来,是个系统工程,也是长期的过程。”

此前,诸城借力同济大学等高等学府科研力量,为城市的成长发育画出前瞻性蓝图。自2007年起,三个街道驻地外迁,原27个乡镇合并调整为13个镇街,空间规划总体面积达408平方公里。

相关新闻:

标签:城镇 社区 日本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