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济阳:财政花1元 有4毛来自达利集团


来源:济南时报

转自2013年5月3日济南时报  12年前,达利落地济阳,县域经济定位从此改变 食品巨头纷至沓来,农业大县却无法供给农产品原料 4月26日,济南达利食品有限公司的大门口停着二三十辆轿车,这些轿车

转自2013年5月3日济南时报 

12年前,达利落地济阳,县域经济定位从此改变

食品巨头纷至沓来,农业大县却无法供给农产品原料

4月26日,济南达利食品有限公司的大门口停着二三十辆轿车,这些轿车的主人都是在达利工作的济阳县孙耿镇的村民。达利在当地落户12年,不少村民从车间工人开始干起,如今已经成长为车间主任,月收入四五千元,买车买房都不在话下。

作为首家落户的食品巨头,达利引领济阳一步步建设成食品工业城,县域经济定位从此改变。孙耿镇直接受益,财政所长为记者算了一笔账,镇财政每花1元钱,其中有近4毛钱是达利的贡献。

一个人的变化

12年,从月入四五百元到四五千元

曹庆宝是孙耿镇大颜村人,也是达利2001年在孙耿落户后招的第一批工人,5年前曹庆宝已经成为车间主任。和记者交谈时,这位年仅34岁的小伙子看上去快乐、自信。

“如果12年前我不来达利,肯定是到外地打工了。现在我不仅有了妻子孩子,还有房子车子。如果到外地打工,能不能像现在这样,真不敢想象呢。”曹庆宝初中毕业后入伍,2000年退伍后回到济南,先是在济南市区一家装修公司打工,2001年达利建厂招工,考虑到离家近可以节省时间、路费,他进了达利,一干就是12年,从一线工人到领班、带班、车间副主任、车间主任,一步一个脚印,每月的工资收入从最初的四五百元增加到目前的四五千元,“可以肯定的是,我对现在的日子很满足”。

济南达利有15名车间主任,其中像曹庆宝这样孙耿土生土长的有11人,他们都住上了当地首批商品房,开上了私家车,是村民们眼中的成功人士。

从业后的职位上升空间是达利吸引年轻人的一个方面,目前济南达利年轻的总厂长谢慧阳,也是从达利在外地分公司的工人一步步走到今天,这给达利员工们很大的激励和想象空间。记者采访的几位车间主任均认为,上升空间主要取决于个人的工作责任心。比如,在机器出现故障时恰好到了下班时间,有责任心的工人会把故障处理掉再走,责任心差点的会把故障留给替班者。

达利目前有5000多名工人,负责人事招聘的综合管理部负责人魏铁成介绍,招工的年龄要求是18岁到40岁,不管男女,百分之九十的适龄孙耿人曾在达利工作过。

达利提供如此多的就业岗位,当地人不需要离乡背井去打工,在家门口打工,可以照顾老人孩子,农忙的时候可以下田干活。当地人也比较了外出打工的收入,在达利挣的不算少。一线工人月收入一般可以拿到2000多元,厂区有食堂,不管是不是在食堂吃饭,每个人每月都可以拿到300元副食补贴。厂区的宿舍可以为每个人安排床位,如果做到了车间带班一级,还可以申请夫妻房。

一个镇的变化

财政收入多了,改善公共福利

2001年达利投产,当年产值是1500万元,12年间经过五期扩建,2012年实现产值22亿元,贡献税收1.82亿元。

“达利绝对是镇上的支柱产业。”记者接触的每一位孙耿镇政府工作人员,在谈到达利时都以这句话作为开场白。财政所所长刘希军说,去年达利上缴的全部税收中,有3000多万元留作镇上的财政收入,去年镇上的全部财政收入是8000多万元,算下来,镇上财政每花1元钱,接近4毛钱是由达利贡献的。今年镇上财政收入计划突破1.1亿元,这样大幅的增长也主要靠达利实现。去年达利税收增幅为52.5%,今年达利又新上了功能饮料、牛角包两条生产线,而且济南达利已经成为达利集团全国范围内规模最大的生产基地,各界预计,2013年其产值、税收仍会有较大增幅。

有了达利,孙耿镇与周边的几个镇相比,财政收入高出来一大块,底气很足。上级部门要求推进的一些民生工程,比如为老年人投保的银龄安康工程、治安保险,应该由村民、家庭交费的部分,镇财政都承担下来,减轻了村民负担。近年来镇里的校舍、卫生院、敬老院等公共设施都得以修缮或重建,镇上的治安监控设备全部安装到位,也是因为有财力支撑。

镇政府对达利这棵摇钱树自然也是呵护有加。达利东侧有一条灌溉渠,远远就能闻到刺鼻的臭味,近看河水污浊,漂着生活垃圾。记者一行刚和河边的村民攀谈几句,马上有村镇政府干部模样的两个人走近,问记者是什么来头。原来,曾有媒体报道,因达利向灌溉渠排放污水导致庄稼受损,所以当地村镇干部对来此采访的记者颇为警惕。

在后来的交谈中,镇政府人士反复交待记者:“尽量不要提污水的事,达利排放是完全达标的,你看到的是周围居民、饭店排的生活污水,这里是个死水塘,水不流动,自然会发臭。”

且不论达利排放是否达标,一家著名的食品企业紧靠着一条臭水渠,门面自然也不光彩。镇政府相关人士说,为了维护达利的形象,镇政府决定与达利联合出资整修这条臭水渠,换上清水,种树养花,把这里变成景观湖。

相关专题: (济北)台湾工业园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刘媛媛]

标签:达利 济阳 财政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