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博山优势产业拉动镇域经济


来源:财经新报

原标题:博山区白塔镇发挥优势产业带动作用推动镇域经济发展 两大产业集群铺就工业振兴路 发挥技术优势两大产业集群优势尽显 近年来,博山区白塔镇充分发挥传统工业镇的技术优势,强化服务,鼓励和引导企业自主创

原标题:博山区白塔镇发挥优势产业带动作用推动镇域经济发展

两大产业集群铺就工业振兴路

发挥技术优势两大产业集群优势尽显

近年来,博山区白塔镇充分发挥传统工业镇的技术优势,强化服务,鼓励和引导企业自主创新,调整结构,壮大规模,逐步形成了以汽车板簧、汽车零配件为代表的汽车部件和以粉末冶金材料为代表的新材料两大产业集群。今年前三季度汽车部件产业实现销售收入30亿元,同比增长8%;新材料产业实现销售收入20亿元,同比增长16%。

据统计,2012年以来,白塔镇新上过千万元工业重点项目56个,完成投资21亿元,抓好重点项目建设,增强骨干企业支撑作用,为两大产业集群发展谋效益。截至目前,淄博海洲粉末冶金有限公司粉末冶金机械零部件项目进展顺利;山东三丰集团总产能达到20万吨,稳居亚洲第一。山东晶鑫晶体科技有限公司蓝宝石晶体材料深加工项目厂房正在紧张施工;山东海华汽车部件有限公司自主研发的变截面板簧投入批量生产;淄博康强运动器材项目2.2万平方米新厂区建设主体已经完工;山东宏泰机电科技有限公司成功引进高铁零部件项目;山东安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新上断开式平衡轴项目正在积极推进。

拓宽融资渠道推进产学研一体化

为拓宽融资渠道,该镇与省再就业办公室开展“快易贷”贷款贴息试点活动,与建行合作推行“互保金”资金池融资业务,对大项目重点工程进行一对一帮扶,全力化解融资难题。进一步整合镇内资源,完成万山机械厂对淄博颜山专用汽车有限公司的股权并购重组。重组后的颜山专汽年产各类专用车辆将达到1万台(套)。

为加快推进以企业为主体、产学研相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建设,该镇镇政府积极帮助企业与科研院所、高等院校引进合作科研项目,海洲、海华、安博、资豪、宏泰等十余家龙头企业与中科院、北京科技大学、天津大学、北京理工大学等院所单位建立长期合作关系,力求将最好的科研成果转化为经济效益。今年以来,白塔镇获批省一企一技术创新企业和研发中心2家,市级企业技术中心4家,市级工程实验室1家,市级中小企业创业辅导基地2家。根据企业的技术特点和人才需求,与本领域内顶尖科研院所建立人才合作关系,强化企业人才队伍建设,通过优惠的人才引进政策,吸引高层次人才加入到企业研发团队。

不断整合资源优化产业集群发展环境

为确保两大产业集群能够拥有稳定的发展环境,该镇不断对资源进行整合。成立重点项目手续办理办公室,在征地、手续办理、协调各方关系等方面全面跟进。今年以来,白塔镇为重点项目建设协调拆迁92户,迁坟175座,迁移线杆26基杆,为11家企业办理立项手续,6家企业办理环评手续。

此外,还全力协调淄博海洲粉末冶金有限公司与大海眼社区、西阿村;山东海华汽车部件有限公司与饮马社区、因阜村;山东晶鑫晶体科技有限公司、北京瑞斯福科技有限公司与大、小海眼社区;淄博康强运动器材有限公司与簸箕掌社区、赵庄社区;淄博华锐机械科技有限公司、淄博锦岳机械制造有限公司、淄博资豪实业有限公司、淄博银晟商贸有限公司与南、北万山村的关系,形成村企合作共赢的良好局面。    实习生孙佳 通讯员苏兵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马丛丛]

标签:产业 镇域经济 有限公司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