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青龙峡:临高峡平湖 怀绿水青山


来源:新京报

大水峪村妇女胡中明和她制作的“家乡肠”。 大水峪村,“姜老头”农家乐,主人正在制作豆腐干。 新峰村,白色的木栅栏后,一名村民在打理自家的果树。 大水峪村,游客在河边游玩。 青龙峡景区,游客在

大水峪村妇女胡中明和她制作的“家乡肠”。

大水峪村,“姜老头”农家乐,主人正在制作豆腐干。

新峰村,白色的木栅栏后,一名村民在打理自家的果树。

大水峪村,游客在河边游玩。

青龙峡景区,游客在乘缆车登山。远处,大水峪水库、青山和明长城交相辉映。

青龙峡山石峻峭,具有独特的地质风貌。

青龙峡,原名大水峪水库,位于怀柔区怀北镇境内,地处平原与山区接合部,南望雁栖湖、红螺寺,北邻紫云山、幽谷神潭和云蒙山自然风景区。在青龙峡峡谷两侧的山上,古长城的遗迹清晰可见,这里曾是明长城要塞大水峪关,是明清两代京师通往大阁及热河的边贸古道。青龙峡周边的村子有的以民俗接待和服务业为主要经济支柱,有的以板栗及红肖梨种植为主,有的建立起了龙头企业、手工作坊。近些年,乡村环境改善,过去很多农民想当“城里人”,而今“城里人”却羡慕起了“农民”的生活,虽然后者早已不再是传统意义上的农民。

高峡平湖化入青山绿水之中

青龙峡原名大水峪水库。上世纪70年代,在峡谷出口修筑了一条高59米、长283米、宽4米的混凝土重力拱坝,从而形成了一座库容量1460万立方米、流域面积55.6平方公里的峡谷型水库。大水峪水库是以防洪、灌溉、发电为主的综合利用的中型水库。由于近年来持续干旱,城区用水日趋紧张,大水峪水库已被列入北京市备用水源进行管理,水量由北京市水利局统一进行调度,今后将承担起为北京城区供水的重任。

水库大坝就坐落在青龙峡景区中央,将景区分为南、北、西、东四部分。南部水深控制在1米,以竹筏、手划船为主;北部水深40-50米,设龙舟、画舫、快艇等大型机动船,夏季还开设沙滩浴场;西部建有青龙峡索道,全长800米,落差369米;东部设有蹦极、攀岩、速降、水上秋千、定向滑翔等娱乐项目。1998年以来,每年举办植树节、踏青赏花、消夏避暑、秋季采摘、冬季冰雪游,吸引了大量游客。青龙峡景区的开发解决了周边农村剩余劳动力就业问题,大水峪村以及周边的河防口村、新峰村等都有在青龙峡景区上班的村民。

青龙峡,如今是集青山绿水和古长城于一体的自然风景区。假日里,游客们在山脚下坐上索道,沿着山势缓缓而上,青龙峡胜境逐渐尽收眼底:东遥万里,密云水库碧波万顷山水一色;南瞰千顷,京东大平原万亩良田一望无际;西映夕阳,怀柔古城遥遥相望山重水复;北视群峰,大自然的山山水水与原始古貌的长城遗迹交相辉映。

一些村子正在建农具展览馆,将淘汰的农具从农民家里收集过来。大水峪村村民赵福华说,他小时候,村民们经常上山砍柴,还可见明代修筑长城时驻扎的军营磨面留下的很多石碾子:“那玩意儿特别沉,没有人会动它们,日复一日年复一年搁在那里,真是货真价实的老古董了。”可是如今,家家户户都烧煤气天然气了,不再有村民上山砍柴,上山的路遍布荆棘杂草,越来越少人会爬上山去了。不过赵福华还挺惦记那些明代留下的石碾子,他觉得如果农具展览馆有了它们,身价可能会更高了。

乡间小路上开启旅游度假新模式

大水峪村在青龙峡景区以南,距雁栖湖9公里,距111国道2.5公里,周边有红梨采摘园、雁栖湖、怀北国际滑雪场、幽谷神潭、石门山、天池峡谷等旅游景点。大水峪村也是北京市首批民俗旅游接待专业村,主要依托的也是青龙峡景区。

大水峪村东还有一处“青龙湖旅游度假区”,四周都是绿水青山、蓝天白云。度假区销售总监姜超就是大水峪村人,他自己家里也开了农家院,不过都是父母在经营,作为年轻人,他更愿意在外面闯一闯,跟老板学习更多经营管理经验。

随着青龙峡景区的发展、周边度假区的开发以及当地的特色红肖梨采摘园逐渐增多,当地乡村的整体形象也提升了很多。从111国道朝着青龙峡方向行驶,不久即看到道路两边用洁白又工整的木栅栏和长城城墙垛口形状的“围墙”围起来的农田和采摘园,白色的木栅栏将乡村小路衬托得格外清雅。

傍晚时分进入大水峪村村口时,跑出一只阿拉斯加犬,这是晨旭农家院老板蒋大叔的爱犬,他一边带着孙子在白色栅栏围起来的小路上遛狗,一边和来往的村民打招呼。不光是大水峪村的蒋大叔,如果傍晚在青龙峡一带的村子转,总会发现“走在乡间的小路上”的村民。新峰村一对“模范夫妻”大爷大妈则牵手而行,据说大妈有眼疾,看不清东西,大爷每天傍晚都拉着她在环境优美的小路上散步。

白色栅栏外,开着许多向日葵、野菊花,辛勤的梨农也在园子里摆弄着自家的梨树。今年天气比较干燥,降水少,一些梨农在挖渠饮水灌溉梨树。河防口村的红肖梨种植大户李仕金指着梨园外平整的水泥路和园子漂亮的木栅栏说:“这都是政府给弄的。”李仕金说,他家的梨园前过去都是泥土路,一下雨会冲走很多土,带来很多大石头,汽车从前面经过时“咣当咣当”响,根本没有人会想来这里采摘,他自己用荆条儿、废柴和铁丝编起来的围栏也很粗糙。政府给他们做了“形象工程”后,每到“十一”黄金周家家户户的采摘园里都会迎来很多城里来的客人。

从“水库民工”到“姜老头”

大水峪村的“姜老头”饭店就守在青龙峡景区的出口处。“姜老头”的牌匾不大,但是在当地人人皆知,北京和河北来的旅行团一提起“姜老头”,也都会说“知道,知道的”。早在十五六年前,这家饭店就已存在,那时叫“青龙泉饭店”,后来很多人一进村就打听说:“我找姜老头。” 姜老头的儿媳妇,也就是“青龙泉饭店”的老板就干脆将饭店改称“姜老头”。

“姜老头”名叫姜广贤,住在大水峪村里头,但经常一早就来自家的饭店转悠一圈,沏上一壶茶,端上一盘从自家承包的山上摘下来的杏子、李子招待过往司机。姜老头说,带游客来的司机和导游太辛苦。一次有一个从天津带团来的司机开夜车,一早四五点钟将游客带到天安门广场看升国旗,然后带游客到青龙峡来玩,在车上休息等游客的时候,他怕费油钱,不开空调。姜老头就免费给他开了一间房,让他好好睡了几个小时。渐渐地,“姜老头”饭店也成了“导游之家”、“司机之家”,司机导游们口渴了,就到饭店里喝茶水;饿了,“姜老头”则会留他们吃便饭。

信誉是民俗游的基础,对于“义”和“利”的关系,“姜老头”一家拿捏得很清楚,不贪图一次的利益,做到职业性服务。“姜老头”主要接待团体游客,河北的廊坊、张家口、石家庄、保定和唐山的旅行团都喜欢找姜老头,北京市内的“北京青年旅行社”、“康辉旅行社”等大型旅行社也是“姜老头”的老客户。姜广贤说,游客们在“姜老头”吃住感觉都很好,他们对旅行社的评价就高,如果“姜老头”提供的服务不好,那也是砸了人家旅行社的招牌,所以,“姜老头”一定要让游客觉得这里是个好店,旅行社没有坑人。

虽然接待团队的利润不是很高,但“姜老头”一家都很知足。姜广贤是上世纪60年代参与修建“大水峪水库”的当地民工之一,据他回忆,上世纪60年代,大水峪村曾发过一次特大洪水,沿村而过的铁路都被大水冲垮了。当时为了防洪灌溉,就开始在大水峪村西北修建水库。后来大水峪水库发展成了“青龙峡旅游度假区”,而“姜老头”一家也承包了景区入口的荒滩,改造成了带地下室、停车场,可以划船、垂钓的“度假村”式饭店。

■ 生意经

销售“谈判专家”助红肖梨走出怀北

青龙峡一带的红肖梨远近闻名,周边很多村子也成立专门的红肖梨销售合作社。新峰村一家销售合作社的负责人王春青是当地很有名气的红肖梨销售“谈判专家”。琉璃庙镇奇峰茶村是新峰村的前身,1977年因山区泥石流问题,搬迁至此,改名“新峰”。村庄地处平原地区,没山没水。村里认识到,利用好土地,才是村民的致富之路。2008年,该村发展起种植产业,其中就有421亩的红肖梨种植园。不久,村里又建设了1万平方米的观光采摘路,使原本枯燥的种植产业新增了旅游的活力。

怎样把客户引进来?王春青想了一个办法,她经常读报纸,看到报纸上的一些农产品销售信息广告她就格外留意,譬如,看到某家水果超市的广告“收购平谷大桃儿”,她就给这些家水果超市打电话,邀请超市老板到怀北镇的种植基地来考察,考察成功后,对于有合作意象的老板,王春青就跟他们谈判,在保证梨农利益的同时,达成共赢。王春青以前就做过销售贸易,她说过去的从业经历帮助了她,她也愿意帮助怀北的农民。

一位农妇的“家乡肠制作实验基地”

怀柔大水峪村有个在当地家喻户晓的小吃——“大水峪家乡肠”,最有名的制作者是胡中明。当年她待业在家,想起小时候逢年过节爷爷和爸爸就会做粉肠,用淀粉糊混合猪五花肉或是猪瘦肉等作为馅料,并搭配各种调料,灌注在肠衣中蒸煮后晾干而成,这是她最想念的家乡味道。于是她向哥哥请教,学成以后,就推一个手推车,端着盆子到怀柔城区去卖,很快一盆“家乡肠”就卖光了,她就赶快回家继续做,做好了,再端着盆子出来卖,卖出一盆,再做下一盆。

后来胡中明建起了200平米的生产车间,办起了“大水峪家乡肠厂”,产品畅销怀柔各大宾馆、饭店,都是按照订单来生产。不过苦恼也来了,胡中明说,一般叫“厂”的对生产规模有要求,得达到400平米的厂房面积才行,而自己只有200平米的厂房面积,厂房面积不达标,食药局就不给办证,所以“家乡肠”就进入不了北京市的大型超市、商场。“大水峪家乡肠厂”招牌不能再用了,她打算改为“大水峪家乡肠品尝基地”和“大水峪家乡肠制作实验基地”,走“作坊式”的营销模式。胡中明正在按照国家要求建设规范的调料室、制作室、实验室。三个月以后,“实验基地”将建成,到那时,来访者不仅可以现场品尝家乡肠,还可以自己动手做各种口味的家乡肠。

胡中明的儿子现在水务局上班,并不打算“子承母业”。其实这样的例子不仅是胡中明一家。不管是种红肖梨的梨农,还是民俗接待户,主要经营者大多数都是五十岁左右的人,年轻的儿女在外上班或者求学,父母觉得他们去见识外面的世界也挺好。“年轻人宁愿出去给人家当伙计,也不愿意留下来”,这是台湾电影《海角七号》中老一辈人对本色乡土日渐式微的忧虑与无奈,而这样的故事在内地的乡村也在不断上演。

本版采写/新京报记者张雪松本版摄影/新京报记者秦斌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王德风]

标签:青龙峡 青山 高峡平湖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