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回不去的家,留不住的乡愁

回不去的家,留不住的乡愁

城镇化是大时代的缩影,也是工业化、现代化的必然结局。

打车软件,想说爱你不容易

打车软件,想说爱你不容易

“打车软件”的出现,冲击了传统“招手停”式打车方式。

别被汇率“下”一跳

别被汇率“下”一跳

人民币的贬值究竟会牵动我们生活的哪些花销?

山东金融创新发展论坛闭幕 为金融创新注入新动力

2014年01月10日 18:03
来源:凤凰网山东

字号:T|T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1月10日,由凤凰网、凤凰网山东共同主办的“金融新动力——山东金融创新发展论坛”闭幕。论坛邀请政府相关部门、国内著名经济学家、省内外知名专家学者、金融机构、企业领袖、媒体记者等政商学界近300人出席活动,就金融市场创新发展展开讨论,把脉山东金融未来。

当前,金融改革风生水起,持续向深处发力。为破解金融业发展短板,经济大省山东发布“金改22条”,推进金融改革先行先试,强调支持和推进金融转型与发展。如何贯彻落实金融创新,做大做强金融业,是社会面临的挑战和机遇。

本届论坛围绕“山东金融的创新与发展”进行了深入的探讨。第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全国人民代表大会财政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民建中央副主席、经济学家辜胜阻对经济改革的路径进行简单的回顾,着重提出山东金融业发展的三大症结,并提出解决措施,即金融业服务实体经济,实现银行业、保险业、证券业三业统筹,最后大力发展民营金融机构。

第十届、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财经委副主任贺铿重点阐述金融创新为民营经济服务。他提到,利率市场化是金融改革的重点。他认为,要解决融资难,关键是要打通民间资本与实体经济之间的合法通道。也就是要建立与国有银行平起平坐的民间金融机构。在利息率、市场化的条件之下,形成有监管的市场竞争机制。允许各类民营机构与国有银行进行竞争。

经济学家、中央电视台财经评论员马光远从钱荒入手分析民间金融和国家金融的软实力。他提到,从总量上看,钱不缺,主要是结构性缺钱,大部分钱流入少数行业。他认为,解决钱荒,最主要的是金融改革,应该让中国金融提高到国家战略的层面。金融强则国强,金融强则省强。

民营企业是市场经济的活力所在。金融创新将为实体经济和民营企业带来哪些机遇,这是许多人关心的问题。就这一议题,贺铿谈到,实体经济要发展,不可能没有金融,没有金融的经济是发展不起来的。山东大学经济研究院院长兼产权研究所所长黄少安认为民间金融越活跃,地方经济发展越快,山东应当促进小微企业,甚至农业的融资。

而在济南、青岛双区域金融中心的定位与竞合上方面,山东财经大学金融学院常务副院长、区域经济研究院院长张志元,青岛金融办副主任张惠岩、青岛银行行长王麟就济南与青岛的金融中心的定位和竞合进行了深入对话,明确金融转型发展中人才的重要性。

谈到山东金融创新的看点,嘉宾就普惠金融、金融监管、金融创新贯彻落实等方面,提出了自己的看法和期望。

论坛的结束,主持人李毅向所有到场嘉宾发出邀约,在2014年5月份凤凰网将会在青岛举办一场规模盛大的金融论坛,欢迎在座的领导和嘉宾共同来关注这场金融改革高峰论坛,届时将共同来见证一场关于金融改革思想碰撞的盛宴。

相关新闻:

[专题]山东金融创新发展论坛

 
[责任编辑:逯延津] 标签:金融论坛 金融改革 山东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聚焦山东

山东金融创新发展论坛

山东财智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