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回不去的家,留不住的乡愁

回不去的家,留不住的乡愁

城镇化是大时代的缩影,也是工业化、现代化的必然结局。

打车软件,想说爱你不容易

打车软件,想说爱你不容易

“打车软件”的出现,冲击了传统“招手停”式打车方式。

别被汇率“下”一跳

别被汇率“下”一跳

人民币的贬值究竟会牵动我们生活的哪些花销?

山东环保厅:因谣言 曾挖地三尺查地下排污企业

原标题:山东环保厅:因谣言查地下排污企业曾挖地三尺

中国之声《新闻纵横》今天关注:最近,武汉警方查获号一特大网络造谣传谣团伙,调查表明。该团伙参与炒作“高压泵地下排污”等10余起重大事件,年获利100多万元,其中涉嫌参与谣言传播的大“V”微博帐号达300多个,粉丝数量达2.2亿。这让今年年初的高压泵地下排污事件再次回到公众视野。

先来回顾一下这起事件的来龙去脉:今年年初,一条有关“山东高压泵地下排污”的微博引发了舆论的高度关注。该微博称:“山东潍坊许多化工厂、酒精厂、造纸厂将污水通过高压水井压至1000多米下的水层,将地下水彻底污染。”潍坊市环保局为此两天内排查了715家企业,并悬赏10万求举报排污线索,但没有发现相关案例。

实际上早在今年3月,水利部部长陈雷接受记者采访时就曾表示:网上情况与实际有相当大的出入。

陈雷:最近因为网上有很多报道,包括山东通过超深的井往(地下)注入污水的问题。但是通过山东省的环保部门和水利部门的排查呢,目前没有发现这方面的案例和实际的情况。

昨天晚间,山东省环保厅的官方微博“山东环境”转发了武汉警方查获造谣团伙的新闻并表示:“山东环保为查证网传高压泵深井排污付出极大的行政成本,不少企业甚至暂停生产被挖地三尺,但时至今日,所有举报竟无一属实!”

不过这条微博的转发,却引发了一起不小的风波。昨天早晨6时49分,微博认证为“免费午餐发起人、凤凰周刊记者部主任”的邓飞首先在微博上向山东省环保厅提出质疑:“哪个企业被山东环保厅挖地三尺了?”双方你来我往,在微博上进行了一场近6个小时的网上辩论。

微博交锋的初始,双方针锋相对。

在邓飞向山东省环保厅提出要求公示“被挖地三尺”的企业名单后,山东省环保厅在微博上回应:请问邓先生,被冤枉的企业名单公布以后,您是否愿意向他们一一道歉呢?

邓飞随后回击:请问道歉依据是什么?我要你公开,你要我道歉?

山东省环保厅则微博回应:顺应网络大V邓先生要求,我们将会公布春节以来受"高压泵深井排污"冤枉的企业名单、被迫停产的企业名单以及被"挖地三尺"的企业名单。希望邓先生勇于担当才好。

邓飞在微博中担心,因为年初曝光地下水污染可能被报复。山东省环保厅微博回应,邓先生实在不必担心所谓的“报复”。

随着网友的关注,双方开始更加注重理性表达,山东省环保厅表态:欢迎邓飞到山东来做进一步交流。

山东省环保厅的微博昨天上午11时08分发布了一条#环保小讲堂#,希望网友观看这份多媒体演示之后,了解到通过水泵地下排污难度大,成本高,证据明显。

山东省环保厅PPT:使用水泵地下排污,违法企业需要具备的条件是一是技术水平比较高,二是经济实力比较强,三是老板比较愚蠢,结论:通过水泵地下排污,不靠谱。

邓飞则微博回应称:“高压泵深井排污”如果不实,可以追查源头、探究原因。

山东省环保厅微博表示:面对网络热点问题,职能部门和专家应该站出来。邓飞表示愿意“摊开事实,学习官民对话,克制有序讨论一个社会问题,并尝试合作解决我们共同社会问题。”

几番你来我往后,双方基于对事实,环境保护,以及深入对话的认同,辩论从理性表达进入了沟通合作的阶段。

邓飞:我们认为不管是环保厅还是普通的网友,目标是一样的,就是希望每一个人都能喝到干净的水,所以说我们应该加强交流和沟通,我们能够坐在一起探讨,发现问题,并找到解决问题的方案。我也看到山东环保厅也做出了一个善意的回应。

对于邓飞的提议,山东环保厅微博称:愿意和邓先生一起探索构建一个新媒体时代官民对话的案例,为合作解决我们共同的环境问题作出贡献。

邓飞说,在山东省环保厅公开被调查企业的信息后,将愿意去济南拜访和做进一步的交流。

昨天中午12时30分,山东省环保厅转发了邓飞的微博,并评论:“真诚欢迎!”

 
[责任编辑:侯欣元] 标签:企业 山东 挖地三尺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聚焦山东

山东金融创新发展论坛

山东财智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