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世界无车日现状令人堪忧 参与城市越来越少


来源:凤凰网

“无车日”活动旨在鼓励所有市民放弃依靠汽车出行的生活方式,倡导保护日益遭受破坏的大气环境。为控制市中心区的空气污染,罗马市政府今年年初以来开始在规定时间内限制单号或双号牌照的私人汽车在市中心区的部分路段行驶。

原标题:世界无车日现状令人堪忧 参与城市越来越少

“无车日”活动旨在鼓励所有市民放弃依靠汽车出行的生活方式,倡导保护日益遭受破坏的大气环境。2003年法国有72个城市,全欧洲有超过860个城市参加了“无车日”的活动。参加活动的城市都各自划出了禁止私家车通行的地区,鼓励市民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或是以骑自行车、滑旱冰及步行的方式出行。自9月16日开始的“欧洲公共交通活动周”也由此进入了高潮。

但年复一年,欧洲举办无车日活动的城市和活动规模已经大打折扣。

从法国全国来看,2003年有98个城市参加“无车日”,2004年减少到72个,2005年只剩下56个。德国首都柏林、意大利首都罗马2003年都退出了“无车日”活动。从世界看,虽然2005年有1125个城市参加“无车日”,数量与去年差不多,但与前年相比却减少了200多个,2003年参加该活动的城市有1353个。法国一些环保人士批评政府动员不力,他们担心:照此发展下去,“无车日”将走向消亡。

法国生态部长塞日·勒佩尔蒂埃说,“无车日”里划定一些限制机动车的地区以后,造成其周边道路出现严重的堵车问题,空气污染更为严重,许多人抱怨“无车日”不能解决什么问题,反倒给他们的生活增添困难。这番话应算是对“无车日”活动潮落趋向的一种解释。而每年的9月22日并非都是周末,依赖方向盘的上班族,备感不便。

法国无车日的现状

法国环境和可持续发展部长内利·奥兰表示,无车日是一项好的活动,但不符合现实情况,每年的无车日未能动员起足够的法国人,也不足以改变民众的驾车习惯。统计显示,在法国公路交通运输排放的温室效应气体中,私人小轿车的排放量占60%,而1/2的驾车人每次出行低于3公里,1/4的人甚至不足1公里。因此,“换一种方式出行”活动将更为积极,也更富有教育意义。

至今仍有很多德国人对无车日几乎是一无所知。德国对欧洲无车日的宣传还没有能够做到家喻户晓。对于同样是生存在车轮上的德国人来说,无车日到底能否起到相应的效果,目前尚很难说。一日无车,人们可以忍受;一月无车,一年无车或放弃汽车对大多数人来说是一个难以接受的事实。解决城市交通和环境污染的根本办法恐怕不能单靠一年一次的所谓无车日宣传。要确保“我不开车进城”,更关键的是各国市政必须依靠大量高科技手段,降低汽车尾气排放,提高交通管制能力,投入更多新型地面和轮轨的公共交通工具,增设更多的自行车存放处,以逐步减缓城市交通压力。

在匈牙利首都布达佩斯的大部分地区,无车日这天非公交车辆照样可以通行无阻,在布达佩斯交通公司经营的公交线路上,人们也还和往常一样,要向检票人员出示车票。只有在交通部属下的铁路和长途汽车市内线路上,出示驾照或交通许可证才可以免票。原来,布达佩斯交通公司今年来一直是亏本经营,甚至无力承担“无车日”所带来的营业额损失,因此“无车日”活动便泡了汤。

无车日虽然举步维艰,但欧洲各国减少私车行驶、改善环境的努力并未终止。如法国巴黎市政府近年大兴土木,在南部兴建轻轨;改造道路,扩大公共汽车的专用通道,压缩私家车的行驶空间;增加自行车专用车道等。据悉,市政府正在考虑建立更多的自行车出租店和维修店,按计划2007年在巴黎350个地铁站旁将增设自行车服务站,出租和存放自行车。通过多种方式鼓励法国人利用自行车代步。英国伦敦对进城的的汽车征收进城税,使市内汽车流量减少了15%。

为减少空气污染和保护文物古迹,意大利政府早在1997年就提出了一系列有关交通管理的改革方案。方案要求拥有300人以上的机构必须设专人负责雇员上下班的交通管理问题。单位要为上下班同路的雇员购买或租用班车,政府给予适当补贴,此外,还鼓励多人搭乘同一辆汽车上下班、减少一人一车现象。近几年来,一些城市在政府和民间环保组织的支持和鼓励下已采取行动振兴公共交通,以替代私人车辆。这些措施主要通过机动灵活地安排公交线路,设立专线车、应召公共汽车及其他小型机动车,以方便乘客。

为控制市中心区的空气污染,罗马市政府今年年初以来开始在规定时间内限制单号或双号牌照的私人汽车在市中心区的部分路段行驶。佛罗伦萨、那不勒斯等大城市也分时段限制市内汽车流量,尤其限制未安装催化器的私人汽车在市区通行。一些城市还使用大型客车来减少市内车流量。意大利政府已计划逐步用电动或天然气汽车取代传统用汽油做燃料的公交车。一些城市在较短的线路或公园内使用电动汽车。

专题需要,原文登于2013年

相关专题: 济南无车日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任晓攀]

标签:世界无车日 欧洲无车日 无车日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