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穆华明:在雪域高原上书写不朽的青春


来源:齐鲁网

原标题:穆华明:在雪域高原上书写不朽的青春 齐鲁网8月25日讯(山东台 张聪 何绪刚 仝大鹏 摄像 刘鹏 淄博台 孟宪强 王学深)20年来,山东共向日喀则地区选派了1300多名党政干部和专业技术人才

原标题:穆华明:在雪域高原上书写不朽的青春

齐鲁网8月25日讯(山东台 张聪 何绪刚 仝大鹏 摄像 刘鹏 淄博台 孟宪强 王学深)20年来,山东共向日喀则地区选派了1300多名党政干部和专业技术人才。他们克服重重困难,在雪域高原上挥洒着青春和汗水。

据山东广播电视台新闻中心《山东新闻联播》报道,穆华明,淄博市畜牧兽医局饲料管理科科长。2010年到2013年期间担任昂仁县兽医兽防技术员。援藏期满后,他又主动申请延长一期。

山东第六批援藏干部淄博畜牧兽医局科长穆华明:“这个东西是我们回来的时候,贴在行李上的一个标志,到家之后我就没舍得扔,一下贴在上面了,感觉看到他以后还能想起在西藏的时光来。”

2010年6月,33岁的穆华明作为淄博市的援藏技术人员来到昂仁县。昂仁县海拔4300多米,是山东援藏县市中海拔最高、条件最差的地方。

山东第六批援藏干部淄博畜牧兽医局科长穆华明:“感觉心脏都要跳出来,胸腔就像一张纸。在车上头疼,当时疼得感觉想用头去撞汽车玻璃。”

初到西藏的高原反应,没有阻挡住穆华明调研的脚步,半个月的时间,他就跑遍了全县十七个乡镇,行程达到二千六百多公里,获得了全县农牧业发展的第一手资料。

穆华明:“最关键的一个问题就是缺医少药,老百姓养的牛羊没办法治疗,只能眼睁睁看着自生自灭,所以我去了以后重点是解决兽医的问题。”

穆华明对全县70多名兽医进行培训,并申请8万援藏资金,成立了当地第一家兽药经营部。原定一年半的技术援藏期很快就要过去了,穆华明决定向组织申请,延长到三年。

穆华明:“舍不得这帮兄弟们,再一个就是援藏项目也是刚启动,如果说换人的话,又得重新交接,适应环境,重新配合,半年甚至一年时间适应不过来。”

2013年6月,结束援藏任务的穆华明回到了淄博。但他的心却似乎还留在昂仁湖畔,留在那个他艰苦奋斗了三年的地方。

穆华明的妻子许素秀:“看电视,总是看西藏的新闻, 看天气预报,也是看西藏。我感觉他已经把自己当成一个西藏人了。”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郝锦伟]

标签:华明 雪域高原 书写不朽的青春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