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临沭水厂废弃数年蓄水池污染 村民常年四处找水喝


来源:齐鲁网

在附近村民的指引下,记者来到了白毛村曾经的水源地临沭县石门水厂。记者了解到,由于不满石门镇镇政府再次承包水库的决定,张先生至今未清空水库,临沭县石门水厂的再次运营依然没有确定日期。

原题:临沭:水厂废弃数年蓄水池污染 村民常年四处找水喝

QQ截图20150528220017

蓄水池的水发出阵阵味道(视频截图)

QQ截图20150528220113

临沭县石门水厂(视频截图)

QQ截图20150528220207

水厂的设备已经生锈(视频截图)

QQ截图20150528220239

张先生承包的鱼塘(视频截图)

齐鲁网5月28日讯(山东台记者 刘明鑫 刘宝)  据山东广播电视台公共频道《民生直通车》报道,最近,临沭县石门镇白毛村的村民反映说,在他们村,虽然家家户户都通着自来水,但这水已经连续几年无人敢喝。

自来水怪味连连,这到底是怎么回事儿?

记者镜头里的这个储水池,就是临沭县石门镇白毛村的自来水水源。附近的村民告诉记者,这个储水池的周边遍布着各类养殖场,家禽牲畜的粪便在水池周围大量堆积,已经严重污染了自来水的水源。同时,这座储水池本身的结构也比较简陋,缺少最基本的消毒设备,所以虽然自来水管已经铺设到各家各户,但水管里的自来水常年来却无人敢吃。村民说,这自来水没有人喝,地方太差劲,上面都是养鸡的,下来水都渗到里面,很脏,没办法喝。

为了进一步了解情况,记者找到了白毛村村委会的负责人。对于村里自来水存在的种种问题,这位负责人表示非常清楚,他为此也十分担忧。负责人告诉记者,这边水质很差,老百姓没法用,不能吃,几乎没用过。根本不能用,就是年龄大了,没有法,脏的地方沉淀下,也不能用。

记者了解到,由于地理环境的影响,白毛村的地下水同样不适宜饮用,这更让村民的日常饮水雪上加霜。为了找到可以饮用的水源,村民们常年在村庄周边四处找水,如今,距村几公里以外一汪泉水成了村民们集中打水的水源。

白毛村村委会的负责人告诉记者,几年前,临沭县为了解决广大农民吃水难的问题,曾通过建设新水厂的方式为白毛村专门引来了清洁的水源,收到村民的一致欢迎。当时也是投资了四五百万,管子也到村了,然而这条水源仅仅维持几天,便意外中断,之后便再也没有了消息,给村民留下的只有一场空欢喜。

村委会负责人口中所说的水厂,正是位列临沭县五大主力水厂之一的石门水厂。记者了解到,石门水厂设计日供水能力为0.5万吨,是临沭县城乡供水一体化的重要设施之一,专门用来解决农民的吃水难问题。那么,这座水厂究竟出了什么问题,它向白毛村的供水由为何突然中断呢?

主力水厂废弃数年背后原因究竟是何原因?

在附近村民的指引下,记者来到了白毛村曾经的水源地临沭县石门水厂。令记者十分惊讶的是,这座位列临沭县五大供水主力之一的石门水厂已经全部停工,大量机器设备废弃腐蚀,院子里一派衰败景象,只有一位村民留在厂中负责日常看守。

村民说,水只通了两三天一直停到现在。太可惜了,投资这么多钱,就废弃了。

记者了解到,石门水厂在运行不久之后便突然停止供水,之后几年便一直闲置直到现在,这也直接造成了它所覆盖的白毛村及周边几个村的供水中断。为了找到石门水厂长期停工的原因,记者来到了临沭县水利局。

临沭县水利局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石门水厂长期停工主要是石门镇政府的管理不善所导致的,在水厂建成后,镇政府将石门水厂和石门水库分别转包给不同个人,直接导致石门水厂不能正常运转。

工作人员说,县里提出城乡一体化,大型水厂交给县自来水公司统一管理,现在的水厂和水库已经收到自来水厂来了。经过多方协调,他们又把水厂收回来了,赔了好几十万,又把水库承包给一个姓张的男子养鱼,赔了五万块钱,合同也快终止了。现在,如果现在再运转,现在还得再投好几十万,很多设备闲置时间长了,锈蚀了,还得需要维修。维修还需要投入大约一百万左右。这个钱已经留出来了,但是项目还没开始实施。

在石门水库的转包者张先生那里,我们却听到了另外的说法。张先生表示,既然县水利局想要将水库收回统一管理,那镇政府就不该在未经招投标的情况下将水库另行承包给他人。同时,水利局所说的五万元鱼苗补偿他也没有收到,这更加深了他的不满。不过,对于张先生提到的这些情况,临沭县水利局的工作人员表示并不知情。

记者在张先生提供的转包合同里看到,这份于2015年年5月15日签订的承包合同由石门镇镇政府签署,承包期为一年。为了进一步了解水库再次承包的原因,并帮助张先生询问鱼苗赔偿款的去向,记者和张先生一起来到石门镇镇政府,找到了一直负责水库承包的工作人员。工作人员却说,合同和镇政府没关系。

记者了解到,由于不满石门镇镇政府再次承包水库的决定,张先生至今未清空水库,临沭县石门水厂的再次运营依然没有确定日期。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刘媛媛]

标签:村民 临沭县 石门镇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