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临沭县乡村博物馆 留住乡村记忆


来源:凤凰山东

最近几天,店头镇陈巡会村的乡村记忆馆热闹了起来,听说村里正在建设博物馆,村民们都赶着过来看一看。“俺庄里个顶个过来看,原先过日子确实是这样,现在你想想生活这么好,那还了得吗。”1月13日,观看乡村纪念

最近几天,店头镇陈巡会村的乡村记忆馆热闹了起来,听说村里正在建设博物馆,村民们都赶着过来看一看。“俺庄里个顶个过来看,原先过日子确实是这样,现在你想想生活这么好,那还了得吗。”1月13日,观看乡村纪念馆展览的临沭县店头镇陈巡会村村民陈传月很是感慨。

随着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农村也在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许多民风民俗和传统文化逐渐淡出人们的视野。临沭县以乡村博物馆为载体,发掘农村特有的文化元素,为农村发展留住了一缕乡愁。

在陈巡会乡村记忆馆内,上百年历史的大花轿,古色古香的桌椅板凳、石磨、织布机、各种早已淡出人们视野的生产生活、丰年节庆等场景在这个不足200平米的房间里展现的活灵活现。而这些老物件绝大多数都是出自老百姓家中。据临沭县店头镇陈巡会村党支部书记李相美介绍,“村委会向村民发起号召,向各家各户先收集这些东西,老古董,老柜子,橱子,凡是以前用的老东西,我们都收,收了接近有半年多吧。”靠着村民们的热情捐献,乡村记忆馆建的有模有样。

建设乡村博物馆,陈巡会村不是第一个,自2014年“乡村记忆工程”实施以来,临沭县积极进行推进乡村文化博物馆建设,目前,全县已建成乡村文化博物馆五处,累计接待群众10万余人,成为传承乡村文化的重要载体。(徐娜)

[责任编辑:任晓攀]

标签:博物馆 乡村记忆 临沭县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