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人民币加入SDR对人民币贬值是否有影响?


来源:凤凰山东商业

2015年人民币加入SDR可以称得上是中国经济领域内发生的一件大事。11月30日,IMF(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执董会投票决定将人民币正式纳入SDR,新的SDR货币篮子将于2016年10月1日生效,人民币

2015年人民币加入SDR可以称得上是中国经济领域内发生的一件大事。11月30日,IMF(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执董会投票决定将人民币正式纳入SDR,新的SDR货币篮子将于2016年10月1日生效,人民币将成为其第五种货币,权重为10.92%。人民币加入SDR标志着IMF及其成员国官方对人民币的认可,既是人民币国际化道路上的里程碑,也是中国改革开放的新起点。入篮可以提振市场对人民币的信心。加入SDR意味着人民币将成为真正意义上的世界货币,这也是IMF首次将一个新兴经济体货币作为储备货币,对于人民币国际化进程是重要的里程碑。它标志着国际社会对中国经济发展和改革开放成果的肯定,特别是对人民币国际化的肯定。这对于中国和世界来说是一个双赢的结果。

但是如果说人民币加入SDR,造成人民币贬值的说法还是不准确的。首先,中国经济还在中高速增长,增长的态势没有改变。目前,我国货物贸易还有比较大的顺差,我国的外汇储备也非常充裕。这些因素决定人民币没有持续贬值的基础。目前我国现在实行的是以市场供求为基础、参考一篮子货币、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度,大家很熟悉,我们一直这样定义我们的汇率制度。人民币加入SDR之后,中国基本的汇率制度不会改变,在这个基本汇率制度不变的情况下,人民币汇率市场化的改革和机制完善的过程要不断向前推进。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张乾]

标签:人民币 贬值是否有影响 货币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