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应顺应预期容忍人民币适度贬值


来源:人民日报

开年五个交易日,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累计贬值952个基点,仅1月7日单日就下跌332个基点。意料之外,情理之中。 去年年底至今,国内外一系列经济金融事件,令市场对人民币贬值形成一定预期。 放眼国际市场,

开年五个交易日,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累计贬值952个基点,仅1月7日单日就下跌332个基点。意料之外,情理之中。

去年年底至今,国内外一系列经济金融事件,令市场对人民币贬值形成一定预期。

放眼国际市场,美联储加息,新兴市场货币新一波贬值,两厢因素叠加,人民币贬值预期也被加强。回看国内市场,去年12月份制造业PMI指数报49.7,低于市场预期,中国经济增长势能减缓;近期,A股4次熔断,资本市场波动较大,市场避险情绪浓烈;此外,正值年初外汇额度更新,个人出现集中购汇,离岸在岸汇差进一步拉大;三大因素叠加,人民币贬值预期愈浓。

货币贬值,非新鲜事。美元、欧元、日元、英镑等国际货币不同时期均历经贬值。新兴市场货币,贬值幅度更是惊人,此番人民币贬值,投资者大可不必对此忧心。

从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看,央行减少了对人民币汇率的干预,更真实地反映了人民币汇率走势。对完善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间价报价机制有积极意义。换句话说,顺应市场预期允许人民币适度贬值,央行适度提高人民币走弱的容忍度,相比不惜消耗外汇储备,稳定汇率,更为理性。

当前,中国有庞大且不断扩大的经常项目顺差为外储提供了较大的缓冲空间。只有规模极为庞大的资本外流才能对人民币构成贬值压力。因此,从国际收支的角度来看,人民币的贬值空间有限,不会出现漏底(没有最低只有更低)情况。

客观而言,中国经济的复苏需要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的相应调整。我们看到人民币贬值压力背后资本流出大于流入的可能风险,但我们更应该看到,人民币适度贬值既是中国企业,特别是根植于第二产业的出口企业基本面改善的一种动力,也是汇率市场化、资本项目可兑换和货币政策独立性的“不可能三角”中确保央行货币政策独立性的智慧之钥。

无论涨跌,人民币必须体现出有信用的价值观,并且是跟随市场走的逻辑。除了外汇调整政策的完善,我们还有很多方面可以做得更好,虚实结合,一方面加快供给侧改革,对经济提质增效,提高国内全要素生产率和投资边际收益率,另一方面应适度控制好人民币国际化节奏,尽可能缓解人民币一币双价之惑,并在可控的状态下,顺应市场预期允许人民币适度贬值。

当然,顺应市场预期允许人民币适度贬值,也不是“无为而治”。我们更应在意人民币贬值事件的“后半截”:数家外资行已被暂停跨境、境内外汇业务,外汇自营业务亦被暂停3个月;部分地方外管局窗口指导银行,要求控制1月售汇总量。

回过头看,市场因中国央行干预意愿较低而推动人民币贬值是对央行与市场的双重考验。央行应该提高容忍度以便形成人民币的市场弹性,同时,市场也不应因恐慌而丧失理性。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张乾]

标签:人民币 市场 汇率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