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滨州特产之滨州剪纸


来源:凤凰网山东综合整理

山东滨州惠民地区流行剪纸,多为窗花或者刺绣底样,其形式较胶东地区的粗犷些。《野获编》载:“永乐十八年(公元1420年),山东蒲台县民妇唐赛儿……能剪纸为人马……。滨州剪纸结构严谨,古朴浑厚,拙中蕴灵。

 

资料图

山东滨州惠民地区流行剪纸,多为窗花或者刺绣底样,其形式较胶东地区的粗犷些。其剪纸中以对称(折剪)式的人物很有特色。滨州剪纸,久负盛名,起源已无从可考。《野获编》载:“永乐十八年(公元1420年),山东蒲台县民妇唐赛儿……能剪纸为人马……。”可见剪纸在滨州已有相当悠久的历史。滨州剪纸结构严谨,古朴浑厚,拙中蕴灵。题材广泛,多豪放粗犷之作,与黄河流域的文化遗存一脉相承。现已列入首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艺术内容

滨州民间剪纸内容丰富,主要反映人民生活的方方面面,如:民俗活动、岁时节令、人生礼仪和在民间流传的戏剧故事、民间传说等。从众多的题材反映的内容来看,有反映孝道的“王小卧鱼”;有反映尚文内容的“牛角挂书”;有反映爱情、亲情的“牛郎织女”、“走亲戚”;有反映义勇双全的“关公出陈”;还有反映耕耘劳作勤俭持家的。诞生于滨州一带的地方戏——吕剧,深受人民群众尤其广大劳动妇女的喜爱,滨州民间剪纸中有很多题材就取自于吕剧剧目。

艺术题材

民间剪纸中的吉祥纹样,吉祥题材和所表述的吉祥内容是十分丰富的。像吉祥人物中的孔子、老子、鲁班、秦琼、尉迟敬德、关羽、岳飞;神灵中的玉皇大帝、王母娘娘、太上老君、观音、钟馗、八仙等;还有那祥禽瑞兽中的龙、凤、麒麟、仙鹤、狮子、鹿;祥花瑞草中如牡丹、桃子、灵芝、石榴、竹、菊、兰、梅等;吉祥器物图案有八仙、八吉、八宝、八卦、宝瓶、如意及福、禄、寿、禧、盘长、方胜等文字和符号。

表现形式

民间剪纸的制作工具主要是剪刀和纸张,也有刀、剪并用的。作品种类繁多,样式多变,多具构图简单、造型夸张、装饰性强的特点,常见的有:做刺绣的底样:鞋花、枕顶花、门帘花、帽花、荷包花等;春节贴的门笺、窗花;元霄节的灯彩、纸扎纹饰;装饰新屋的顶棚花、墙围花;纸糊容器的笸箩花、面斗花。图案多是花鸟虫鱼、瓜果菜蔬、吉祥纹样和人物故事等,造型夸张大方,构图饱满和简朴,粗犷古拙,强烈、浑厚、率真的气质,体现了滨州人质朴的性格。

艺术传承编辑滨州有众多的剪纸艺人和剪纸爱好者,人才辈出:有德高望重的吴鸿禧老先生;有大众喜欢的杜秀贞、张金娥、赵恒英、王德荣、刘桂兰、刘根英老人;有兰福梅、耿延祯、王秀英、张艳枝等五六十岁的传承人;这些艺人们有的剪技熟练、剪法讲究、精细工整、玲珑剔透;有的下剪大胆、粗犷简练、生动传神;有的不用画稿,信手剪来,充分反映出他们热爱生活的真实感受。更多的是分布在城镇、乡村中的剪纸爱好者,还有众多的年轻人和中小学学生,他们是滨州剪纸的未来和希望。

滨州民间剪纸的传承主要是祖辈相传和师徒相传。祖辈主要是母、女、奶奶、姥姥等亲属关系。师徒相传主要是以剪纸为主业或副业的剪纸艺人,他们生产的剪纸主要批发给当地走街串巷的货郎,也有走街串巷的游方艺人,农闲时节游走四方,出售剪纸,以资补生活。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张琦]

标签:剪纸 唐赛儿 野获编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