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首届华东地区残疾人文创作品展开幕式暨全国残疾人文创就业联盟成立仪式在济南举办


来源:凤凰网山东综合

10月28日,2020年残疾人文化周-首届华东地区残疾人文创作品展暨全国残疾人文创就业联盟成立仪式在济南举办。

10月28日,2020年残疾人文化周-首届华东地区残疾人文创作品展暨全国残疾人文创就业联盟成立仪式在济南举办。中国残联副主席、党组成员、副理事长程凯以视频连线方式在北京会场致辞,中国残联宣传文化部主任、中国残疾人事业新闻宣传促进会副会长郭利群,华东六省一市残联、山东16地市残联以及残疾人代表等有关负责人出席活动。

举办华东地区残疾人文创作品展,旨在交流展示残疾人文创成果,广泛聚合社会力量,深度激发残疾人内生动力,积极促进残疾人高质量就业,推动形成可持续发展的残疾人文创产业,为助力落实“六稳”、“六保”任务贡献力量。

今年中国残联宣文部与山东省残联联合举办了华东地区残疾人文化创意作品大赛,大赛共征集华东地区六省一市作品2544件,主要涉及美术作品类、文化创意产品类、数字媒体类,以及脱贫攻坚类和抗击疫情类。此次华东地区残疾人文创作品展,展出的是从华东地区残疾人文创作品大赛参赛作品中,精选的900件获奖作品。展出作品既有文创产品类、美术工艺类、数字媒体类,也有切合形势要求的脱贫攻坚类和疫情防控类。参展作品立足新时代、紧扣主旋律,不仅内容丰富,而且题材新颖,既具有一定的专业水准,又彰显残疾人的独特潜能,还充分展示了广大残疾人朋友自强自立的励志精神和对美好生活的新向往。参展作品采取线上、线下同时展出的形式。线上展览依托山东省残联官网展出;线下展览由组委会统一布展,展览时间为2020年10月26日至11月1日,地点为济南时光艺术之城。

在举办华东地区残疾人文创作品展的同时,“全国残疾人文创就业联盟”也揭牌成立。

全国残疾人文创就业联盟是由中国残联和山东省残联指导,济南市残联牵头主抓,济南市槐荫区残联和山东世博动漫集团具体承办执行的非法人单位产业联盟。由中国残联华夏文化集团和首批全国残疾人文化创意产业基地山东世博动漫集团等单位发起,联合与文化创意产业有关的行业协会、社会组织、产业示范企业、优秀残疾文化创意人才等共同成立。

经过酝酿讨论,全国残疾人文创就业联盟形成了《促进残疾人文创就业济南共识》。旨在整合全国资源,构建基于“互联网+”背景下新型残疾人精准教育就业服务体系,通过建立“线上培训+工作室(公司)+产品研发销售”模式,促进残疾人在文化产业领域实现精准就业创业、共奔小康。目前,联盟发起单位已有26家企业和16家行业协会,后续联盟成员单位正在全国范围内征集,数量将不低于100家。联盟成立后,计划用三年时间,实现线上培训不低于5000人次,建立“荔枝花开”工作室和创业公司200个,实现销售产值5000万元,带动残疾文创人才就业创业不低于500人。

“十三五”以来,山东省残联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服从服务大局,紧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任务,以打赢贫困残疾人脱贫攻坚为“抓手”,大力提升残疾人基本公共服务水平,广大残疾人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明显增强。残疾人康复服务整体提升。建立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制度,在全国率先将救助年龄扩至17周岁,救助13.1万人次。免费实施听障儿童人工耳蜗植入手术3000多例、肢残儿童矫治手术1100例,率先实现“有一做一”;扎实推进残疾人精准康复服务行动,累计服务286.6万人次,服务率和服务总量位居全国前列。率先在全国探索实施贫困残疾人生活补贴、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重度残疾人提前5年领取养老保险金,贫困重度残疾人单独施保等残疾人社会保障制度,享受低保残疾人达到56.6万人、生活补贴52.6万人、护理补贴111.9万人,为52.4万名残疾人提供基本型辅助器具适配服务。实施“共享阳光·残疾人就业创业工程”,大力扶持残疾人文化产业,率先开展残疾人文化从业创业示范基地培育活动,培育省级残疾人就业创业(文化)示范基地51个,全国残疾人文化创意产业基地3个,直接安置残疾人就业2000余人次,辐射带动残疾人就业5000余人次,探索出“免费培训--定向就业”、“工作室+电商”、“社会化运作--志愿项目辐射带动”、创业孵化等多种残疾人文化就业新模式。2018年,山东残疾人实现基本脱贫。(通讯员 李英杰 李帅毅)

[责任编辑:李婧]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