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植根胶东服务烟台!鲁东大学90周年校庆日产教融合再出发


来源:凤凰网山东综合

10月22日,鲁东大学迎来九十华诞。

2020年10月22日,鲁东大学迎来九十华诞。校庆日当天,鲁大与绿叶生命科学集深化产教融合,共建“公共卫生与健康研究院”“绿叶生命与健康产业学院”,积极探索现代产业学院建设新模式,着力培养适应和引领现代产业发展的高素质应用型、复合型、创新型人才。

1930年鲁东大学始建于千年古县莱阳,历经山东省立第二乡村师范学校、胶东公学、莱阳师范学校、莱阳师范专科学校、烟台师范专科学校、烟台师范学院等历史阶段。2001年,原直属山东省交通厅、建校于1978年的山东省交通学校并入。2006年,学校更名为鲁东大学。九十年来,学校植根胶东大地,始终同中华民族争取独立、自由、民主、富强的进步事业同呼吸、共命运,在革命、建设和改革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以何其芳、吴伯箫、臧克家等为代表,一大批名师先贤在这里弘文励教。经九十年之发展,学校秉承“厚德、博学、日新、笃行”的校训精神,砥砺耕耘,开拓进取,孕育形成了“求是至善、尚实致用”的校风,这一切融汇成一种巨大的内在精神力量,成为学校生生不息、发展壮大的动力之源。在2015-2019年全国师范类本科院校学科竞赛排行榜位列全国第17位,在武书连2019中国大学本科生就业质量排行榜位列全国185位、山东省属高校第6位。

九十年来,一批又一批学子从这里迈出校门,踏入社会。迄今为止,学校共向社会输送了31万余名毕业生,他们以综合素质高、敬业精神强、基础知识牢和职业技能好,深受用人单位好评,为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特别是基础教育事业撑起了一片蓝天。尤为难得的是,自上世纪80年代以来,走出了以国际知名作家、中国作协副主席张炜为代表的饮誉文坛的“鲁大作家群”。

今年恰逢鲁大建校90周年。为弘扬优良办学传统,坚定立德树人初心,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构建高质量发展新格局,培育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新动能,10月22日鲁东大学在学术中心会堂举行鲁东大学与绿叶生命科学集团共建公共卫生与健康研究院、绿叶生命与健康产业学院签约暨启动仪式。

烟台市委书记张术平,鲁大党委书记徐东升,烟台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市委教育工委书记于永信,烟台市副市长崔宗涛,绿叶生命科学集团董事局主席刘殿波与鲁大校长王庆共同见证项目启动。

鲁大党委常委、副校长钱国旗与绿叶生命科学集团执行董事、绿叶投资集团董事长兼总裁袁会先代表校企双方签署合作协议。烟台市教育局、科技局、工业和信息化局,芝罘区、莱山区区委区政府和高新区工委管委有关领导,绿叶生命科学集团、绿叶制药集团、绿叶投资集团有关负责人,鲁大领导班子成员、各单位主要负责人、教师及学生代表参加仪式。

据悉,鲁东大学与绿叶生命科学集团深化产教融合,共建“公共卫生与健康研究院”“绿叶生命与健康产业学院”,成立合作办学管理委员会,实施人才共引共享互聘机制,紧密对接产业链、服务创新链打造生物制药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生物医药类学科博士点,培育生物工程国内顶尖学科,推动学校和企业面向产业技术重大需求开展人才培养和协同创新,积极探索现代产业学院建设新模式,着力培养适应和引领现代产业发展的高素质应用型、复合型、创新型人才。

鲁大党委书记徐东升说,近年来学校围绕全省八大发展战略、十强产业布局,聚焦烟台市三重工作和八大战略性新兴产业,立足烟台、服务烟台,打造应用型学科专业群,构建五位一体服务地方体系付出的努力和取得的成绩。他强调,学校将紧抓烟台市建设国际生命科学创新示范区、进军千亿级医药健康产业机遇,全力做好与绿叶生命科学集团合作,深化产学研合作机制改革,在国家一流学科专业建设、高层次人才引进、科技成果产业化等方面早日结出丰硕成果,助力烟台医药健康产业转型升级、创新发展。

作为烟台本地办学历史最为悠久的高校,鲁东大学建校90年来,一直根植烟台、融入烟台、服务烟台,贴紧不同时期地方发展需求,调整优化学科设置,积极搭建科研平台,大力培养专业人才,持续深化校地供需对接和交流合作,为烟台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此次鲁东大学与绿叶生命科学集团开展合作办学,既是深化校地校企合作的重要成果,也是推动产学研协同创新的有益实践,必将为烟台生物医药产业发展注入新的动力活力。

除此之外,校庆日当天鲁大还举办了“立足烟台、服务烟台”成果展、校史馆重装开馆揭牌、歌曲《红色鲁东》首发式、.“薪传九秩·筑梦鲁大”师生大合唱、滨海广场鲁东大学90华诞灯光展示以及高雅艺术进校园校庆专场民乐演出等系列活动。

九十载栉风沐雨,续华章砥砺前行。鲁东大学90华诞既是学校继往开来的里程碑,也是再创辉煌的新起点。当前,鲁大正牢牢把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按照“一体两翼”的办学思路,以人才培养为中心,以学科专业建设为基础,以人才队伍建设为关键,以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为导向,以改革创新为动力,推进办学信息化、现代化、国际化,阔步向高水平综合性大学的奋斗目标迈进。(凤观烟台)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