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菏泽市召开庆祝老年节暨长寿之乡经验交流会


来源:鲁网

金秋送爽,今又重阳。

原标题:菏泽市召开庆祝老年节暨长寿之乡经验交流会

鲁网10月25日讯 金秋送爽,今又重阳。10月25日,是我国的传统节日九九重阳节,也是全国第8个法定老年节。菏泽市欢聚在长寿之乡东明,隆重庆祝老年节,交流长寿之乡建设经验,掀起全市敬老月活动高潮,推动全市长寿之乡建设更加积极向好发展。原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市老年学学会会长高木斗,原市政府副秘书长、市老年学学会常务副会长马五星同志,市卫健委党组副书记、副主任杨军和东明县委副书记、县长孙迁国,东明县人大副主任辛继梅同志,东明县政府副县长、县公安局长李明轩同志,东明县政协副主席刘鹏等出席,各县区卫健局分管领导,有关县区老年学会会长,东明县各乡镇(街道)乡镇长(主任),县直各部门(单位)分管同志等,共计100余人参加会议。

会上,东明县委副书记、县长孙迁国致欢迎辞,市卫健委党组副书记、副主任杨军宣读了张新文书记、陈平市长致全市老年人的慰问信,单县、郓城、成武、东明等围绕“长寿之乡”建设做了经验交流发言。最后,市卫健委党组副书记、副主任杨军同志就当前工作和会议精神贯彻落实情况进行安排部署。

据悉,目前全市老年人口突破184万人,占常住人口的21%,有单县1个全国长寿之乡,有东明、郓城、成武等3个山东省长寿之乡,有百岁以上长寿老人1113人,位居全省前列。市委、市政府历来重视老龄事业发展,特别是2018年出台推动基层医疗卫生事业发展的12条意见以来,始终坚持重心下移、资源下沉,拿出真金白银,补齐基层医疗卫生发展的短板,努力打通基层老年人看病难、看病贵最后一公里。积极创建国家级省级医养结合示范市和争创国家卫生城、文明城,切实加强长寿之乡建设,大力发展医养健康产业,积极实施老年人心理关爱、安宁疗护等国家级试点项目和健康扶贫工程,老年民生日益得到保障和完善,老年人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提升。

慰问信指出,老年人是菏泽各项事业的开拓者和奠基人,今天的美好生活凝结着老年人的智慧与创造、汗水与心血。今天,老年人仍然热情关心着年轻一代的健康成长,不遗余力地奉献力量,充分展现了当代老年人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慰问信强调全市各级、各部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老龄工作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把做好老龄工作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坚持党委领导、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全民行动相结合,完善老龄政策制度,建设多层次养老服务体系,健全老龄工作体制机制,广泛开展敬老爱老助老活动;广大老龄工作者要认真履行职责,提高服务水平,努力满足老年人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求;社会各界都要关心支持老龄事业,多为老年人办实事、解难题,让老年人过上更加幸福的晚年生活。慰问信希望,广大老年人坚持“老骥伏枥,志在千里”,保持健康的生活方式、积极的精神状态,享天伦、献余热,为全市改革发展和社会和谐再立新功。

会议强调,健康长寿是人类的共同追求,是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长寿之乡”综合反映了一个地方生态环境、经济社会发展情况,是块含金量很高的金字招牌,是非常宝贵的无形资产,对进一步提升群众幸福指数、增强城市文化软实力、扩大东明县对外影响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希望已经荣获全国和全省长寿之乡的四个县再接再厉,充分利用“长寿之乡”品牌,加大工作力度,继续探索长寿之乡建设的新情况、新课题;持续加强对老年群体的生存、生活、生命质量的研究,挖掘提升长寿文化,培育壮大长寿产业,放大品牌效应努力将长寿之乡建设成为宜居宜业宜寿的福寿之地;积极引导广大企业和企业家们按照“政府搭台、企业唱戏”的思路,积极主动做好长寿品牌“代言人”,重点在健康长寿产业产品研发生产销售等方面,着力培育一批具有地方特色和良好市场前景的长寿品牌。希望其他县区严格按照全国和山东省长寿之乡的评选标准,对标对比积极努力,早日成为全国和山东省长寿之乡。希望各级老年学会、高等院校、社科组织等相关部门单位,充分发挥职能作用,进一步深入挖掘长寿资源、探寻长寿奥秘、总结长寿规律、弘扬长寿文化,努力放大“长寿之乡”品牌效应,推动全市老龄事业、长寿产业快速发展,共同为健康长寿、社会和谐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

会前,与会人员实地参观了中国最美乡村玉皇新村和生态长寿产业基地山东麦古银花种植示范基地。

(通讯员 张正春)

[责任编辑:赵琪]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