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春华秋实,不负耕耘!章丘区相公庄街道产业振兴喜迎丰收


来源:凤凰网山东综合

做优产业兴旺文章。

入秋以来,章丘区相公庄街道鸣羊新村鸣羊山上的苹果、蜜桃进入采摘期,各地游客络绎不绝,并成功举办了相公庄街道首届农民丰收节暨鸣羊山采摘节。果园里,喜笑颜开的村民和欢乐采摘的游客构成一幅甜美的丰收图景。

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的基础。近年来,章丘区相公庄街道积极调整产业结构,按照“一村一策”、“三产联动”的思路,促进农业园区良性发展,整体谋划村庄产业布局,做优产业兴旺文章。

党建引领共奔小康

鸣羊新村顺应农村高质量发展的强村富民新形势,以村南荒山鸣羊山为突破口,发展林果经济。村党总支书记牛刚祺带领“两委”成员和党员,把党旗插在山顶上、支部建在山顶上,发扬新时代愚公移山精神,开垦荒山,成立合作社,建设了鸣羊山林果生态园。目前,园区已累计投资3000万元,种植苹果、桃等各类果树700亩,基础配套设施均已健全,成为现代农业旅游观光示范园,2019年为村集体增收达70万元,成为相公庄街道“党建引领、产业振兴、乡村旅游”的先进典型。

相七村率先推行党员挂牌、党员联户、党员群众双向承诺制度,形成了党员连四邻的党群互动模式,村集体经济增收、“三资”清理工作顺利推进,成功完成软弱涣散党组织的整顿转化,村庄发展迸发新的活力。今年,相七村党支部通过“三资”清理收回土地,进而征求党员村民意见,经过多方调研考察,决定开展花卉培育产业,促进了村集体增收,2020年预计集体收入可由原来的0元达到7万元。

同时,相公庄街道大力鼓励党支部领办合作社,调整农业产业结构,在街道党工委、办事处动员下,9月份相七村成立了章丘花无缺苗木花卉专业合作社,村集体增收更加稳定。目前,该街道共成立合作社64家,其中支部领办6家,流转土地1.5万亩。

“双招双引”结出硕果

相公庄街道始终把鼓励支持人才创业作为产业振兴的坚强基石,加大“双招双引”力度,建立千人人才库,搭建“天南地北相公人”交流平台,强化与在外优秀人才的联系沟通,厚植人才优势。创业大学生张庆荣创办的黉塘岭昊霖果品吸引着众人的眼球,园区种植的黄金梨、水晶梨单果重量可达5斤,被CCTV7《农广天地》专题报道,成为相公庄、章丘,乃至济南、全省的特色农产品。

在“双招双引”的推动下,该街道与山东高创集团合作推进“泉城莓好”田园综合体项目,与供销合作社共同推进土地规模化种植,奋力开拓现代农业发展新格局。

现代农业稳健发展

近年来,相公庄街道坚持以百脉现代农业示范园为龙头,带动十九郎、昊霖、牛一、小康、唐得五大园区发展,培育了十九郎苹果、黉塘岭黄金梨、牛一果蔬、长白山小杂粮等一批名优农产品,丰富春季赏花、果品采摘等全年农业体验活动,走出了一条“规模化种植、组织化经营、品牌化运作、市场化营销”的新路子,采摘游、徒步游、自驾游蔚然成风,每年吸引游客达5万余人,现代农业品牌影响力逐步扩大。

[责任编辑:盛酉优]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