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新经济“神兽”恋上淄博

让新经济“神兽”恋上淄博

原标题:让新经济“神兽”恋上淄博

哪吒、瞪羚、独角兽……在10月18日召开的淄博新经济发展大会上,这几个词炙手可热——《中国“哪吒企业”研究报告》、《淄博市2020年瞪羚企业、独角兽企业发展报告》、《淄博国家高新区独角兽生态岛发展愿景》相继发布……

看到这,十个人有九个会问,这些“神兽”都是干啥的呀?

其实,这些都是新经济企业不同成长类型的代称。哪吒是形容那些乘着风火轮、含着金钥匙出生的初创企业;瞪羚是高一个层级的状态,形容那些个头不大,但跑得快跳得高的企业;独角兽企业则比瞪羚更具成长性,哪怕只长了一只角也能独步天下。

上午9点,“淄博珍珠”c馆巨大的穹窿下,能链集团、猪八戒网、卡奥斯、食享会、爱泊车、T3出行、喵客云等“神兽”云集,东岳未来氢能、新恒辉电子、亚华电子、爱特云翔作为淄博准独角兽和独角兽培育企业格外引人瞩目,此外还有110余家淄博瞪羚企业参会。这么多“神兽”来到淄博,是啥吸引了他们?

大会先后发布了淄博市支持新经济发展《若干政策》和建设多彩活力的青年创业友好型城市《25条政策措施》,并为稷下经济发展研究院揭牌、为首批83个淄博城市发展合伙人颁发聘书……

重磅政策的发布引发会者纷纷私语,淄博敢于创新、敢于变革、敢下本钱。的确,这些政策的含金量都很高。

以支持新经济发展的12项政策为例,瞪羚企业首次认定一次性奖励50万元;独角兽企业、准独角兽企业首次认定扶持500万元 、1000万元;支持新经济企业研发创新最高补贴2000万元;支持新产品市场应用最高补贴1000万元;支持新经济应用场景示范最高支持500万元;独角兽企业、准独角兽企业创始人和高管可直接认定为高端人才;市天使投资基金规模提升2亿元;新经济企业在沪深上市最高奖励1000万元……

发展新经济需要“新人类”。淄博市提出建设多彩活力的青年创业友好型城,25条政策从打造青年城市标配、培厚青年创业沃土、优化青年成长生态、加强青年服务保障、构筑青年荣耀之城等5个方面为18至35周岁的青年人营造创业、生活、成长的全方位舒适环境,生活补助、住房补贴、来淄体验券、青年公寓、十大玩乐地标、淄博青年月,不仅含金量高,更透着无比的诚意。

以上两个政策仅仅是淄博市发展新经济开展的六方面工作中“涵养新生态”的部分内容,其他几项更加令人振奋——

布局新赛道,首批锚定工业互联网、智联汽车、人工智能、绿色能源、数字农业、数字文旅、新金融、智慧物流、电商与新零售、数字医疗、在线教育等11条产业新赛道,力争到2025年,全市新经济规模超过2000亿元……

培育新物种,坚持内培外引“两手抓”,创新创业“双促进”,加快建立“初创—哪吒—瞪羚—准独角兽—独角兽”企业梯度培育体系,汇集形成百“兽”奔腾的跃进洪流……

开放新场景,未来5年,围绕数字化工业级应用、特色地域主题式应用、多元化智能社会应用、智慧政务应用等领域,打造200个左右的示范场景矩阵……

夯实新基建,加快布局建设5G、量子通信、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特高压、充换电站、加氢站等新基建,重点推进国家工业互联网标示解析二级节点、政企业务5G专网、鲁中大数据中心、淄博数据中心和企业、园区分中心建设……

重塑新治理,真正做到“非禁即入”,更多采取柔性监管方式,对新经济企业全盘给予2—5年的成长包容期,对非主观的轻微违法行为推行“首错免罚”。

透过这些实打实的举措和敢为先的突破,洞见淄博市委、市政府发展新经济的决心、信心和用心。正如北京长城企业战略研究所董事长王德禄所说,之所以选择淄博作为“哪吒企业”研究报告的首发地,不是因为淄博哪吒企业有多少,而是淄博市委、市政府对新经济的认知和举措令人动容。据了解,淄博是全国第三个举办新经济大会的城市,另外两个是成都和厦门……

为“神兽”们量身定制的草原和赛道已经备好,期待着他们恣意生长、尽情奔跑,为淄博这座老工业城市打开上升的窗口,摆脱转型调整的低迷和彷徨,在高质量发展大潮中乘风破浪、扬帆远航。

淄博日报/淄博新闻网/掌中淄博 记者 刘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