菏泽市海峡两岸文化艺术交流协会成立

菏泽市海峡两岸文化艺术交流协会成立

原标题:菏泽市海峡两岸文化艺术交流协会成立

鲁网10月18日讯 10月18日,由菏泽市委统战部主办,菏泽文旅集团、菏泽琼雅艺术品有限公司承办的菏泽市海峡两岸文化艺术交流协会成立大会暨首届菏泽海峡两岸文化艺术交流展在菏泽市图书馆举行。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王永华,菏泽市政府副市长侯婕,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耿振华,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市台办主任王敏,菏泽市文化和旅游局党组书记李贵福,菏泽市体育局副局长房恵敏,菏泽文旅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吴福华及参展书画艺术家、各会员单位代表、会员代表等参加活动。

在菏泽市海峡两岸文化艺术交流协会成立大会上,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市台办主任王敏现场宣读了协会领导班子成员等有关选举结果。菏泽文旅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吴福华当选为菏泽市海峡两岸文化艺术交流协会会长。

“协会将以‘挖掘、整理、利用菏泽市丰富的文化艺术资源开展对台文化艺术交流与合作,加强菏台人员往来,沟通两岸人民感情,实现同胞心灵契合’为宗旨,配合、协助市政府完成各类相关对台工作事务。”作为首任会长,吴福华在现场介绍,“协会今后还将与台湾方面共同举办各类画展、艺术展、民俗展、非遗、文创等方面的交流合作,共同举办各类文化论坛、学术交流、学生交流、演出活动、寻根认祖等与台湾民间团体间的互访活动。”

据了解,菏泽海峡两岸文化艺术交流协会还将通过各种交流活动,向台湾地区各界民众充分展现菏泽深厚的文化底蕴和艺术特色、独特的风土人情及区位优势,促成台商台企投资、落地,打造成菏台两地文化界全方位常态化交流的新平台和拉紧两岸同胞心灵沟通的新纽带。

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耿振华表示,菏泽市海峡两岸文化艺术交流协会由市委统战部作为主管部门,以菏泽文旅集团为主体发起单位,会同市美术家协会、市民间文艺家协会、市武术运动协会、菏泽一中等5家单位筹备成立,旨在宣扬中华民族崇德向善的优良传统,推动我市与台港澳各领域之间不断加强交流合作,让更多台港澳人民群众了解菏泽。

“当今时代,两岸同胞共同面临着中华文化‘固本’与‘开新’的重大课题。”副市长侯婕在致辞中强调,同心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需要我们共同维护好、运用好、发展好中华民族的优秀文化传统,既要注重保护和传承,又要从中汲取营养和智慧,更要通过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为中华文化注入时代内涵,对内助力经济发展与社会和谐,对外彰显中华风采和文化贡献。

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王永华在现场指出,菏台两地人文渊源深厚,交流合作密切。成立菏泽市海峡两岸文化艺术交流协会,目的就是充分发挥菏泽文化资源优势,进一步深化对台文化交流,精心打造两岸文化合作平台,取长补短,优势互补,有力推动两岸融合发展。协会要利用菏泽丰富的文化艺术资源,积极开展对台文化艺术交流与合作,不断促进菏台人员往来。同时,努力探索中华文化的发展规律,不断增强民族文化自豪感和自信心,深入沟通两岸人民感情,共同实现同胞心灵契合。

在现场所有人的见证下,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王永华,副市长侯婕共同上台为协会揭牌,菏泽市海峡两岸文化艺术交流协会正式成立。

随后,与会领导及嘉宾共同移步展厅,参观两岸文化艺术交流展。

展览共展出菏泽及台湾籍书画名家80余幅精品力作,展览作品题材丰富,格调高雅,有着较为深厚的文化和艺术底蕴,极具视觉观赏性和收藏性。

“文化是一个民族的灵魂,文化兴则民族兴。”菏泽文旅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菏泽市海峡两岸文化艺术交流协会会长吴福华介绍,首届菏泽海峡两岸文化艺术交流展让两岸书画家获得更多交流机会,展示了两岸文化交流的硕果,为两岸文化汇聚合流再现新猷。(本网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