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营税务:“送”出服务之便 “合”出发展活力 “通”向最优环境

东营税务:“送”出服务之便 “合”出发展活力 “通”向最优环境

营商环境是“软实力”,但需要“硬措施”来托底。今年以来,国家税务总局东营市税务局加强协作齐发力,部门联动同作为,大力推动机制创新、流程优化、服务提升、运行规范,着力打造“事项最少、流程最优、环节最简、时限最短”的税收营商环境。

“税务+邮政” “送”出便利

“就像在网上购物一样,填好申请信息、公司地址,坐等发票上门就行了!”万达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的会计巴珍宝仅用了一分钟就在办公电脑上通过山东省电子税务局完成了增值税发票网上申领。“不仅是发票,税务事项通知书也可以申请邮寄送达,办理退抵税、优惠备案都不用跑税务局了,真是十分方便!”

为深入推广“非接触式”办税,减少纳税人进厅、往返次数,免去上门取件的路途奔波,东营税务部门持续深化“表证单书票”寄递服务,联合邮政部门率先在全省创新推广“涉税资料寄递网上推送功能”,无缝对接税务端、邮政端和纳税人端的涉税资料数据,实现了清税注销、增值税留抵退税、企业所得税核定等20项涉税资料“网上推送+线下配送”,通过增加税务部门公共服务供给,为纳税人开通了一条缩短办税时间、节约办税成本的绿色通道,破解了发票送达、文书送达“最后一公里”的难题。

“推行发票、文书寄递服务,引导纳税人不走‘马路’改走‘网路’,切实提升纳税人的满意度是我们的初心和目标。”东营市税务局营商环境专班负责人介绍,自该项目启动以来,全市共有4万余户纳税人通过邮寄取得发票200余万份、文书1万余份。税务部门通过数据链接和技术创新,持续拓展线上寄递系统生态边界,开启了覆盖网上申请、在线推送、邮寄送达、资料归档全流程的新型寄递服务模式,真正实现了“让群众办事像网购一样方便”。

“税务+银行”“合”出活力

“让我想不到的是,不需抵押更不用担保,仅凭诚信纳税记录,当天就申请到了100万元贷款,这真是一场‘及时雨’!”材料采购资金有了着落,东营市利通建筑安装工程有限公司法人代表石海利非常激动,他感慨道,“之前申请银行贷款不仅需要抵押,还需要找人担保,审批手续繁琐,等好几个月资金才能到位。现在好了,‘纳税信用’就可以换成‘信贷信用’,从网上自主支用、自主还款,既方便又快捷,财务成本也降低了很多。”

原来,前段时间受疫情影响,利通公司出现资金周转困难,生产经营陷入困境,正在一筹莫展之际,东营税务部门联合银行主动上门宣传“云税贷”等银税互动融资产品,利通公司抱着试一试的态度,在网上提交了贷款申请。凭借着良好的纳税信用,贷款申请当天获批,一笔100万元的低息无抵押贷款很快就到账了,资金难题解决了,企业已加足马力开工。

复工复产后,有很多像利通公司这样资金周转困难的中小微企业,以“信”换“贷”的融资服务模式为这些企业带来了新的生机。今年以来,东营税务部门与银保监部门合作,针对15项内容开展“银税互动”需求调查,深入拓展“银税互动”范围,与35家银行业金融机构推出融资贷款产品20余种,受惠企业由纳税信用A、B级扩大至M级,覆盖全市80%以上的纳税人,协助银行主动对接,累计为923户中小微企业精准放贷1347笔,贷款金额7.39亿元,有效缓解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在关键时刻为企业引入资金“活水”。

“税务+科技” “通”向快捷

“太好了,税务局也开直播了!”东营市垦利区花艺拾光鲜花店公司盖露笑着说道,“我们这些小个体户做生意很需要政策扶持,但又抽不出时间去了解,往往只知道有优惠政策,却不知道具体怎么享受,还好现在税务部门推出了‘云课堂’,我们只需要通过手机钉钉关注‘鲁税通’征纳互动平台,不仅能随时随地学习最新的优惠政策,还能实时咨询问题呢!”

畅通劳动者就业、创业之路,是“六稳”“六保”任务的关键一环。为推进税费优惠政策扎实落地,东营税务部门依托“鲁税通”征纳互动平台创新打造“云端”辅导工作室,建立税企交流群129个,覆盖5.8万余企业,精准推送税费优惠政策2000余条,开展“云课堂”直播培训28期,覆盖纳税人30万户次,制作“秒懂”系列“非接触式”办税小视频8期,全网点击量超5万次,全面打造“政策支持+精准服务”的税收营商环境新体验。

为精准找到纳税人办税“痛点”,东营税务部门还借助智能办税、远程办税等新兴科技技术,建立起“办税好差评”小程序、8012366纳税服务投诉热线和“税企直通车”三位一体的“一网一线一平台”涉税需求快速响应机制,“零距离”为纳税人提供量身定“智”的涉税服务,收集整理纳税人意见建议1500余条,并在全省率先打造“税收营商环境评测师”特色服务品牌,公开招募40名评测师,将主动权、评价权交还给纳税人,实现办税体验和办税质效的“双提升”,全力将东营打造成为税收营商环境的“新高地”。

(郭学照 张明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