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沭朱村的致富密码:传统手工艺+红色旅游

临沭朱村的致富密码:传统手工艺+红色旅游

原标题:临沭朱村的致富密码:传统手工艺+红色旅游

临沭柳编是山东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已有1400年的传承历史,是中国国家地理标志农产品。为了更好地树立“临沭柳编”品牌,近年来,山东省临沭县曹庄镇重点打造了朱村柳韵田园综合体。综合体展厅面积达6000多平方米,集中展示临沭县的柳编产品。这些产品融入花卉、家居等现代元素,具观赏性和艺术性,得到了更多年轻人的喜爱。据综合体有关运营负责人介绍,2019年整个综合体实现规模收入1.35亿元,零售收入达4000多万元。

综合体外是占地面积近9000平方米的工作车间。在这里,来自朱村等周边多个村子的村民实现了灵活就业。为实现柳编产业的规模化,综合体流转周边土地达1500亩。农民可获得每亩每年1000元的租金,还可以进入综合体工作,每个月平均收入能达到2500元。

道路平了,环境好了,名气有了,慕名而来的游客也越来越多。朱村是革命先烈曾经战斗过的地方,红色旅游资源丰富。为传承红色文化,朱村扩建了村纪念馆。纪念馆现占地4000多平方米,共有“五馆一园”,分别为习总书记视察朱村纪念馆、钢八连抗日战斗纪念馆、朱村历史文化陈展室、朱村档案馆、临沭人民支前馆及革命烈士陵园。朱村档案馆是全国为数不多的村级档案馆,馆内陈展了自新中国成立以来保存相对完整的村级历史档案资料,展示了朱村70多年的发展史。

据了解,朱村抗日战斗纪念馆已被授予“青少年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称号。朱村党支部书记王济钦说,2019年,朱村累计接待外来游客超过8万人次。未来,朱村将以红色文化和柳编产业为依托,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和“沂蒙精神教育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