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季度短缺职业发布 济南成山东短缺职业最多城市
山东
山东 > 凤观齐鲁 > 正文

二季度短缺职业发布 济南成山东短缺职业最多城市

21日中国就业培训技术指导中心发布“2020年第二季度全国招聘求职100个短缺职业排行”。营销员、快递员、餐厅服务员、保安员、保洁员、商品营业员、车工、焊工、市场营销专业人员和包装工上榜,成为全国最为短缺职业TOP10。

本期数据采集各定点监测城市公共就业服务机构、人力资源市场“招聘需求人数”和“求职人数”中,缺口排名前20的职业岗位信息,综合考量岗位缺口数量、填报城市数量等因素,汇总整理形成。按“招聘需求人数”与“求职人数”岗位缺口数量和填报城市数量加权取值后从大到小排列,排在前面的职业需求短缺程度大于排在后面的职业。

与上一季度相比,招聘需求人数和求职人数“双上升”,市场供求活跃度加大,从一个侧面印证了实体经济加快复苏的走势。

从“排行”100个职业看,招聘需求人数从一季度的137.6万人上升到148.9万人,上升8.2%;求职人数从一季度的52.6万人上升到74.3万人,上升41.3%。缺口数从一季度85.0万人下降到74.6万人,下降12.2%;总体求人倍率(招聘需求人数与求职人数的比值)从一季度2.62下降到2.01,下降23.3%,市场供求关系得到明显缓解。

不同行业的职业短缺程度有升有降。“电器接插件制造工”“电子产品制版工”“电容器制造工”“通信系统设备制造工”等电子类相关职业短缺程度有所缓解;“金属热处理工”“铸造工”“工具钳工”“冲压工”“铆工”等传统制造业相关职业短缺程度有所加大。

与疫情防控相关的职业短缺程度有所缓解。除“缝制机械装配调试工”短缺程度加大外,“缝纫工”从第12位下降到19位,“医用材料产品生产工”从第78位下降到第99位,“内科医师”“药物制剂工”“裁剪工”等3个职业排位在100名之外,均出现明显下降。

此外,排行“前十”职业本期保持基本稳定,只有“装卸搬运工”退出“前十”,“市场营销专业人员”从上一季度第13位进入本期第9位。

山东是什么情况呢?

根据榜单显示,在全国102个定点监测城市中,山东共设置了济南、青岛、烟台、威海、潍坊、淄博6个监测城市。在短缺职业数量中,济南以20个短缺职业居首,其次是潍坊19个、青岛16个、烟台和威海分别14个,淄博最少为11个。在短缺职业类别中,6个城市都包括营销员,有5个城市缺保安员、保洁员、商品营业员和焊工。值得注意的是,在全国102个定点监测城市中,仅有3个城市缺织布工和产品质量检验工程技术人员,其中都有淄博;仅有4个城市缺建筑和市政设计工程技术人员,青岛也位列其中。(中国青年报、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