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滨州市卫生系统唯一一个市级工程实验室落户邹平市人民医院

2020年滨州市卫生系统唯一一个市级工程实验室落户邹平市人民医院

2020年滨州市卫生系统唯一一个市级工程实验室落户邹平市人民医院

为提高STEMI(ST段抬高型心肌梗死)患者的救治效果和生活质量,邹平市人民医院自2017年开始,成立了以副院长宋翠华为负责人的“STEMI患者全链条管理工程实验室”,探索全链条管理模式使STEMI患者从发病开始、到入院救治、以及回归社会至整个生命的维持期,形成专业、系统、持续的救治、指导、服务体系的构建和有效运行。

该实验研发过程突出全链条创新优势,涵盖了“二联动三结合”(院内外双向联动,决策、实施、保障三层结合)的多区域多学科协同工作模式,3F模式对胸痛患者全程管理(Find:早发现、早救治;Family:患者至上、医护患一家;Friend:延伸服务、亲如朋友、联系常有),实现了贯穿STEMI患者院前、院中、院后的一体化链条式管理。目前而言,国内外缺乏对STEMI患者院前院中院后的整体管理,该研究课题通过技术研发和创新管理模式,打破时间、空间管理,弥补了国内同行局限于STEMI患者院前、院中或院后单一方面管理的技术与管理缺陷,顺应时代需求,在“以慢病为主”的大健康时代,彰显了该研究的社会价值。

依托该实验项目所做的品管圈“接力圈”“畅通圈”“安康圈”“心动圈”,分别荣获全国品管圈大赛二等奖、全国品管圈大赛一等奖的优异成绩,研发创新医疗用品3项(国家专利),发表国家核心期刊论文5篇,作为滨州市卫生行业唯一一个工程研究中心申报项目,顺利通过滨州市发改局组织的2020年滨州市工程实验室(工程研究中心)评审论证,为科技兴院、人才强院再立新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