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这就是山东 | 特殊毕业季,山东有你的诗和远方


来源:凤凰网山东综合

风起云涌的2020年,已经过去近一半。在前所未有的“云答辩”、“云毕业照”、“云毕业”等线上毕业仪式赚尽眼球之后,就业季紧随着毕业季到来。

风起云涌的2020年,已经过去近一半。在前所未有的“云答辩”、“云毕业照”、“云毕业”等线上毕业仪式赚尽眼球之后,就业季紧随着毕业季到来。创人数新高的毕业生、数十万的“海归”、待就业和再就业人员,组成了浩浩荡荡的求职大军,在疫情搅局的特殊环境中寻找出路。

图片来源:河北新闻网

逆境突围,不得不为,天不作美,人间有爱。纾解就业困难,从中央到地方都在发力。今年上半年,山东各地纷纷出台相关政策,开始布局对人才的“围剿”,在齐鲁大地展开了一场激烈地“抢人大战”。仿佛一夜之间,毕业生们从前途未卜,变得未来可期。

千军待扶摇,又逢独木桥

今年是不同寻常的一年,也是不同寻常的就业季。毕业大年“撞车”新冠疫情,让这个毕业季变得尤为特殊。人数创新高的毕业大军,疫情影响下的就业环境,让毕业生的就业前景笼上了一层迷雾。

今年,全国高校毕业生规模预计将达到874万人,同比增加40万,在人数上再创历史新高。如果再加上30万海归和以前没有找到工作的毕业生,以及社会再就业人士的数量,估计同时会有一千多万人在竞争就业岗位。与之相比,2020年的高考报名人数为1071万人。这个夏天,“千军万马过独木桥”的盛况在考场和职场同时上演。

同时,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搅局”毕业季。在前所未有的“云答辩”、“云毕业照”、“云毕业”等线上毕业仪式赚尽眼球之后,就业季紧随着毕业季到来。受疫情影响,有些企业尚未复工复产、有些企业在压缩产能的前提下,能拿出岗位招人,已实属不易,但在一定程度上提升了入企门槛,岗位也明显减少,招聘与就业的矛盾突出。

图片来源:新华网

一方面,刚刚走出象牙塔的年轻学子们,并不会因为就业形势紧张就放弃主动权,他们在选择第一份工作时,满怀着激情和自信,会反复衡量薪酬待遇、发展机会和工作城市。另一方面,规模空前的求职大军,并不足以填充所有区域、行业和单位的人才缺口,尤其毕业生队伍中的高端人才,更是引发了所有地域的“哄抢”。

所谓的“最难毕业季”,也是“最难就业季”,而且是“抢饭碗”和“抢人才”的双难。对于城市而言,这是一个考验:能否以宽广的胸襟和优渥的条件容纳人才?能否以独特的魅力和光明的前景引来人才?

正所谓“一线城市容不下肉身,三四线城市装不下灵魂。”山东作为一座就业机会与发展潜力巨大的城市,已然成为许多大学毕业生尤其是山东学子眼中的香饽饽。

对于即将到来的就业大军,山东做好准备了么?答:山东一直准备着。

栽好梧桐树,引得凤凰来

近年来,山东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高校毕业生返乡就业创业工作,坚持把高校毕业生返乡就业创业放在发展乡村人才振兴的首位,积极应对当前经济新常态带来的新挑战,密集出台了一系列大学生返乡就业创业优惠政策。

回顾2019年,山东实施了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促进计划、“三支一扶”服务基层计划、公费师范生等项目,不断拓宽毕业生就业渠道。截止2019年12月底,全省共有57.39万人落实了工作单位,总体就业率93.39%,低于上年同期1.03个百分点。省内就业36.88万人,占已就业总人数的81.83%。从数据上不难看出,去年山东对于人才的留存率可谓相当可观。

图片来源:中国新闻网

进入2020年,山东更是未雨绸缪、早早布局。在今年2月份,山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便统一开设了“就选山东”——山东高校毕业生求职招聘云平台,组织公共就业人才服务机构、高校、新旧动能转换重大项目(企业)集中举办高校毕业生求职招聘专项行动。期间,上百所高校在线举办网络招聘会,吸引近60万毕业生参加。

随后不久,山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等13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做好2020年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的通知》,推出促进毕业生就业的“硬核举措”:全面放开对高校在校生、毕业生的落户限制,山东16市均可先落户后就业,且鼓励各地结合实际出台降低高校毕业生生活成本的措施,吸引省外高校毕业生来鲁就业,促进省内高校毕业生留鲁发展。

就在近日,山东又出台《保居民就业工作方案》,重点加大高校毕业生就业促进力度,从鼓励企业吸纳、扩大“三支一扶”计划招募规模、扩大就业见习规模、扩大入伍招生规模、促进湖北籍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等方面助力毕业生尽快就业。

好风凭借力,送我上青云

山东省的态度,也代表着各地市的态度。在对人才尤其是毕业生的抢夺上,山东各地市都在发挥着极限作用。不管是大量的岗位需求量还是高额的毕业薪酬,都彰显了山东省及山东各市对毕业生的重视。

这其中,济青烟“山东三核”齐齐发力,济宁也强势入围“第一梯队”。作为省会城市的泉城济南,更是在这场竞逐中拔得头筹。据专业数据平台“齐鲁人才网”统计,在山东2020届高校毕业生意向就业城市的排名中,济南成为毕业生就业地首选,占比为12.93%;青岛排名第二,占比为10.63%;济宁、烟台紧随其后,占比分别为9.21%和9.14%。

图片来源:齐鲁人才网

济南之所以能力压“群城”、脱颖而出,一个重要原因是提前布局。早在今年年初,济南就开始推行最新的人才购房补贴:最高补贴100万元。同时全面放开对高校在校生、毕业生的落户限制,毕业生来济均可先落户后就业。实际上,在去年9月份,济南就出台了《关于支持人才创新创业发展的若干政策》,表示要在5年的时间里,力争大学生留济数量达到100万。

另外,作为山东省的省会以及省内医疗、教育资源最为集中的地区,济南市的三产发展一直位列全省之首,让泉城具有了充分的吸引力。所以在这一场“抢人大战”中,济南能够夺得头筹,成为山东2020届高校毕业生就业地的首选也不足为奇。经济要发展,产业是关键,人才是保障。通过“招才引智”,如今的济南,一座现代化产业新城正在发展与崛起。

省会一马当先,其他地市紧紧追赶。你争我抢之中,毕业生成了直接的受益者。就拿最为直观的收入来说,济南毕业生平均月薪为5986元,仅次于青岛的6094元,比2019年上涨了足足628元。排名第三的临沂为5972元。全省16个地市的毕业生就业薪酬全部超过5000元,足以看出山东对毕业生的重视。

图片来源:齐鲁人才网

“志之所趋,无远弗届,穷山距海,不能限也”。政府和社会都在努力为大学生就业提供保障,而面对全新的就业形态,高校毕业生们也主动转变观念、拥抱变化。未来已来,愿他们历尽千帆,归来仍是少年。

[责任编辑:王彤彤]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