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沂源县大张庄镇人大代表、小官庄村委委员崔庆莲:美丽乡村的化妆师


来源:凤凰网山东综合

在小官庄美丽乡村建设中,这位普普通通的人大代表有了一个新的舞台,让她的代表岁月有了光彩的一笔。

一个普普通通的小山村,八百多人,一千多亩地,历史并不悠久,传统文化也不厚实,普通的不能再普通的小山村,她的名字叫小官庄村,崔庆莲是这个村的村委委员,是沂源县大张庄镇人大代表,小山村的“代言人”。在小官庄美丽乡村建设中,这位普普通通的人大代表有了一个新的舞台,让她的代表岁月有了光彩的一笔。

动员群众

美丽乡村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涉及全村每一个家庭。因此,让全村居民接受,成为美丽乡村建设的关键。这个任务,就落在了崔庆莲的身上,也是她主动请缨的结果。崔庆莲认真学习了建设方案,了解了建设的每一个细节,这让她做工作时心里有底。道路建设要占用居民的土地,绿化栽植会影响果树的生长,埋设污水管道需要大量的挖方......每一项任务,都会遇到不同的问题,每一个问题,都需要不同的解决方案。崔庆莲自己带头,说服亲人,主动配合解决美丽乡村建设遇到的问题,逐渐带动其他群众理解认可支持。有一户居民,对建设中的一个设计起了“疑心”,总认为会破坏自己的风水,对工程进行阻扰,为此,崔庆莲多次上门做工作,为了做通工作,她甚至学起了“风水学”,用她的知识做通了工作,保证了项目顺利实施。

参与建设

美丽乡村建设时间紧、任务重,由村两委牵头建设。为了节约资金,大量工程根据规划,由村里负责具体的设计施工,多个项目同时展开,每一位村两委成员都成为工程的“项目经理”,负责项目的设计、人员的组织、施工的协调、进度的督促,崔庆莲也是这样的施工队长。每天早上,她第一个来到工地,首先检查一下以前的工程,思考一下今天工程的施工安排,良好的工作节奏,才能保障工程施工的顺利进行。项目建设中,她对施工方案提出了大胆的改变,荷花池护栏施工前,她提出以石木结合建设护栏的方案,并摆出了实际模型,村民都觉得石木护栏,既有特色,也能保证安全,还节约资金,一直称赞。她提出的叶状桥设计,也成为美丽乡村建设的亮点工程,让群众伸出了大拇指。

净化心灵

美丽乡村是一项实实在在的惠民项目,让村容村貌有了极大的改善。然而,一个美丽的农村,仅有几处风景,还是远远不够的。在美丽乡村规划的时候,崔庆莲提出把家庭洁美列入建设内容,让村容美,家庭更美,让小山村的里里外外都美丽起来。她首先组织村里年轻的妇女外出参观学习,让家庭洁美在村里落户生根。她邀请镇妇联到村里开展家庭洁美讲座,开展家庭洁美评比,给家庭洁美户挂牌,让家庭洁美成为村民的习惯。“家庭干净了,每一个地方看上去就舒心,人在这样的环境里,心灵也是干净的”,崔庆莲在家庭洁美经验交流会上的一句话,成为全镇家庭洁美的口号,让更多的家庭更美丽、更和谐。

美丽乡村,是农民的家,是农民的梦,崔庆莲就是建设美丽乡村的追梦人。

[责任编辑:盛酉优]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