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沂源县大张庄镇东上峪村:艾草香里话脱贫


来源:凤凰网山东综合

艾草扶贫,让东上峪村的扶贫工作充满了“香味”。

淄博市沂源县大张庄镇东上峪村是省级贫困村,地处山区、土壤贫瘠、交通闭塞,受到多种因素的制约,东上峪村有贫困户251户、587人,是真正远近有名的“贫困村”。村支部书记、镇人大代表刘明远作为村里的领头人,为扶贫事业默默付出,用尽了一切办法。艾草扶贫,让东上峪村的扶贫工作充满了“香味”。

东上峪村土地宽满,中药材资源丰富,特别是野生艾草,漫山遍野,不用人工管理,耐旱耐涝,春夏两季,可以多次收获。艾草是传统的中药,也可以食用,春天吃春芽,艾叶不仅鲜嫩味美,还有增进食欲、健脾消食的功效,理气血、祛湿寒的功能。作为土生土长的山里人,刘明远每年都会采集一些艾草,晾晒后存放,作为家庭常备消炎草药。艾草是个好东西,村民家家户户都喜欢,可是,谁也想不到这个东西还可以换钱。直到有一天,刘明远在集贸市场看到有人收购艾草,每公斤4元。仔细询问了收购要求后,他一个人去山里“做试验”,一个小时就采集20公斤,可以晒制艾草4-5公斤,收入十多元。

心里有底了,刘明远打起了自己的“算盘”:村里的青年劳动力大都在外打工,有劳动能力的老人都管理果树,采艾叶适合70岁左右、不能种植果树的人口。受劳动能力的限制,每人每天可采集艾草50公斤,可实现收入40多元,艾草属多年生草本植物,每年可重复采收3-4次,时间长达70天,每名老年人可实现收入1500-2000元。年近八十贫困户乔义花,是艾草“销售冠军”,每年收入达到4000元,成为自主脱贫的模范。据统计,仅艾草收入,全村贫困家庭实现增收13万元,对脱贫攻坚起到了巨大的作用。

自2019年以来,每年春季,刘明远都会动员各户上山采集艾草,他积极联系收购商上门收购,解决个别家庭销售困难。一份付出,一分收获,东上峪村在脱贫本康路上走出了坚实的步伐。

[责任编辑:盛酉优]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